新华网 > > 正文

新生儿科医生:用爱守护新生

2016年10月06日 19:05:21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10月6日电(记者杨焱彬)10月6日,国庆黄金周倒数第二天,当人们还沉浸在假期带来的惬意中时,贵阳市金阳医院新生儿科的医生们为守护那些刚出生却体弱多病的婴儿们依然还在岗位上坚守着。为的是让她们所呵护的小生命们早一点好起来。

  “我们新生儿科因为工作的特殊性,节假日对我们来讲是无休的。”金阳医院新生儿科主任王薇说,从假期开始以来,科室全体医务人员一直在岗位上坚守着,有的为了让孩子们能够得到更好的治疗,不惜奔波数百公里的路程,陪护着孩子们到更好的医院接受治疗;有的更是连续工作超过48个小时没有休息过。

  记者见到新生儿科住院医生张海艳时,她正站在一张小小的病床旁为一名婴儿按摩着身体,此时她已经连续工作50个小时了。“我们上班要工作满48小时才能下班,但每次都因为一些特殊的情况延长了上班时间。”张海艳说。

  “一个萝卜一个坑。”因为人手紧张,她们科室经常是“坑少萝卜多”,一个医生往往要负责4、5个甚至更多的孩子。

  由于新生儿科治疗的病患是不会说话的婴儿,所以新生儿科又被行内称为“哑科”,这让新生儿科医生们的工作较之其他科室更为严苛,不仅要承担孩子们的疾病护理和生活护理,上班时间还必须全天候待在病房,每两到三个小时要给孩子们喂一次奶,每2个小时要巡一次房,对孩子们的健康情况做到时时掌握,防止孩子们的健康情况出现反复。

  “3日那天有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宝宝情况突然恶化,急需手术。”王薇告诉记者,受制于当地的医疗条件,为让孩子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她带着几名医务人员一大早便从贵阳出发,护送着孩子到重庆一家医院,而当天晚上便赶回贵阳,略作休整便又开始了第二天的工作。

  在得知孩子的病情得到有效的控制后,王薇终于松了一口气,但想到家里自己的孩子,心里很是愧疚。

  “我们一如既往地陪伴每一个生病的孩子,但自己的孩子和家人却没有时间和精力去陪伴。”王薇说,今年国庆假期家里人都没有外出,而是选择了“将就”她,留在家里陪伴她。

  假期已近尾声,而这群守护着小生命的白衣天使在假期结束后仍然会在自己的岗位上忙碌着,她们工作的特殊性让她们没有节假日,但她们却有着守护新生命的爱心和责任。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93121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