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重系"红飘带" 长征精神助推"小康"新征程

2016年10月06日 19:36:5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丙申金秋,共和国迎来67岁华诞,又逢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新中国,一路筚路蓝缕,历经艰难困苦,铸就盛世辉煌。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历史见证了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的目标和方向,不忘初心,四个全面开启筑梦新征程。昂扬的青春行进在路上,感受江山之锦绣,家国之和美,生活之斑斓,我爱你,中国!激情满怀,挥斥方遒……在国庆之际,中国青年网特别推出“绚美国庆节·幸福阖家亲”系列报道,敬请青年网友分飨。

  蜿蜒如巨龙的万里长城举世闻名,引无数中外游客“不到长城非好汉”,而在中国这片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还有这样一条看不见的“红飘带”——两万五千里长征,起自江西,终于陕西,它涌动着不朽的红色传奇、辉映着光辉历史、传承着伟大的长征精神。

  380多次战斗,攻占700多座县城,红军牺牲了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余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途径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长征是奇迹,更是指引新时代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一群新中国的80后、90后怀揣敬意,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沿着红色足迹,用文字、声音和画面记录筑梦新征程。

  江西:让长征精神在青年一代中薪火相传

  8月22日至26日,5天4晚,从赣州,到于都、兴国、瑞金、南昌。在8月末的处暑中,年轻的记者团顶着烈日、冒着高温来到江西——这个82年前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出发地,为解开心中的疑问,为寻找当年的热血信仰,重走长征路,身体力行地去感知体悟长征精神。

  在赣州,记者们围坐一圈,聆听今年已101岁的老红军王承登老人倾情讲述当年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硝烟往事,感怀那群最可爱的人为了心中的革命信仰,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忘我精神。

  当王承登老人结束采访临行前行起那个庄严而神圣的军礼时,在场的青年无不为之动容,这个军礼,是老人对无数革命先辈的缅怀悼念,是对自己革命生涯的自豪认可,更是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长征精神,就这样从老人心中传到了我们心中。

  在于都,当记者们站在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前,站在被誉为“长征第一渡”的贡江畔渡口前,聆听着风雨下贡江的拍岸涛声,似乎重回到那个人喧马嘶的烽火年代,就是从这里,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带领一群革命同志踏上了漫漫征程,去完成一场艰苦卓绝的传奇。

  在兴国,56名共和国开国将军的事迹代代流传,上将肖华、上将陈奇涵、中将朱明、中将康志强、中将温玉成、中将谢有法等等,他们每一位都曾经历过血雨腥风的洗礼,在枪林弹雨中为了新中国奋勇向前。

  在瑞金,叶坪革命旧址群里的党政领导人办公、生活旧址依然矗立,“拥护全苏大会”的标语依然清晰。在这片红色的土壤上,第一次全国苏维埃代表大会隆重召开,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横空成立,将中国革命带入了一个崭新的时期。

  在南昌,记者们身临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创业基地、高新区瑶湖生态科技城,感受着青年人火一般的创业创新热情和梦想,感受着在生态与科技理念完美结合下新时代的发展战略,花园般的办公环境、高精尖的新兴产业,在这里,新型的生态科技已然腾跃。

  在每一个地方,长征精神引领着战略产业的发展、人民生活的巨变。在于都电商孵化园、贡江镇阳光·东溪新村、罗坳镇大桥移民新村,在兴国杰村乡万亩油茶基地、杰村乡含田蔬菜基地、凤凰村“农家书屋+电商”服务站点,在瑞金叶坪乡田坞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叶坪乡黄沙村华屋小组、壬田镇凤岗村“廖奶奶咸鸭蛋”产业合作社,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带来的是翻天覆地的巨变,从深山区到移民新村,从土坯房到楼房,从生活贫困到致富奔小康,这些奇迹像雨后春笋一样不断涌现。

  采访中,记者们感动于老红军王承登老人那一个神圣的军礼,感动于务工村民李考凤那一句“每天都有钱赚,生活当然满意了”,感动于华从祁老人发自肺腑的那一句“感谢党中央”,感动于廖秀英老人简单质朴的那一句“只要大家喜欢吃我做的咸鸭蛋,我就高兴”,感动于钟振源老人对于政府的信任和电商的追捧……在革命老区,他们是老红军,他们是烈士子女,他们是普通的农民,但是他们共同见证了新中国的诞生和崛起,见证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见证了从贫困生活到幸福日子的变迁,他们的话语朴实而真诚,他们的笑容灿烂而满足,他们的期待简单而朴实。

  80年前,8.6万参加长征的红军年龄平均不到30岁,他们是一批怀揣革命信仰的青春力量,跟着党无怨无悔地踏上漫漫征程,无数战士倒在了长征途中;80年后,一批新时代的青年再次来到江西,在这片红色沃土上,用双脚去丈量长征之路,用手中的笔来展现长征的信仰与力量,用火热的心去体悟践行长征精神。

  江西之行,长征精神依然壮怀激烈,青春亦然,无论是红军战士的青春,还是新时代青年的青春,他们一样充满激情、充满梦想、充满舍我其谁的奋进前行的力量。

  陕西:会师之地扬帆起航踏上筑梦新征程

  古垣之上,三秦大地。盛唐之都,入城之礼。陕西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是长征胜利会师之所在。西安城墙永宁门瓮城古朴厚重、流光溢彩,古今交相辉映,9月25日,记者团从这里启程,感受坚毅的革命精神、收获长征胜利的喜悦、体会百姓油然而生的幸福……

  这里唱响了一曲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革命赞歌。

  当记者团来到薛家寨革命旧址,摆在这群年轻人面前的有两条路,陡峭艰险的前路和后人开发的蜿蜒却路缓的后山。“走前路!沿着先辈的足迹才是真正的重走长征路!”一声鼓舞,我们充满力量。这是悬崖上的红区心脏,我们难以想象隐藏在丹霞地貌峭壁之下的一个个岩洞竟然是曾经的红军医院、被服厂、修械所、后勤仓库……当记者团在山顶高呼胜利的那一刻,一道阳光撕裂积压的乌云倾泻而下,80多年前红军到达这里的时候,是否也曾沐浴这样的阳光,我想那时,天格外蓝,阳光格外温暖,因为正是这里,孕育了革命奇迹。

  当记者团站在延安宝塔山上俯视整座城市时,清凉山、总理桥,一一映入眼帘。曾经的革命情怀令人动容。“笔和枪一样是战胜敌人的两种锐利武器。”也许在当今的和平年代,我们不必奔赴战场,却肩负着同样重大的责任,为晴朗网络夜以继日奋斗不止。

  这里讲述了一段扣人心弦撼天地的红色故事。

  “山丹丹花儿红红,河水流向远方,宝贝宝贝快快睡,妈妈爱你……”一曲清唱,观众潸然泪下。在延安辉煌的革命历史中,还孕育着“延安保育院”这动人的故事。在抗战时期,为解除抗战军民的后顾之忧,由进步人士、社会团体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发起成立了“陕甘宁边区儿童保育院”,负责接收培养边区干部、军人的子女和革命烈士的遗孤。

  革命战士临终前听女儿叫的一声“爸爸”;转移时,因人力物资匮乏不得不留下一个孩子时,院长女儿的一句“妈妈,我留下吧”;行军途中,乡亲的孩子重病,被战士们仅剩的一支药剂救治后,村民们充满感激的一声“谢谢亲人”;保育院院长被洪水卷走时,被她养育多年的小主人公宏远一声感人至深的“妈妈!”……

  这是那个年代抗战军民奋斗的缩影与真实写照,这份大爱是中国人特有的力量。汶川地震时的众志成城、国土不容侵犯时的万众一心……革命为我们刻下红色记忆,让我们的血液里流淌着凝聚的因子。

  这里描绘了一幅山青水秀换新颜的江山之画。

  “我家住在黄土高坡,大风从坡上刮过”。从小我就听着这首歌长大,印象里,陕北漫天黄沙、植被稀疏。解放后,由于人口的增加,农民为了繁衍生息,年年倒山种地、漫山放牧,生态环境遭受到严重破坏。

  而如今采访团站在吴起的山头放眼望去,这里早已是一片层林尽染的景象。多年来,吴起县紧紧围绕“生态立县”战略目标,始终把生态建设放在全县工作的首要位置,如今已经成为全国退耕还林的一面旗帜。

  “退耕还林工程使我县林地面积净增244.79万亩,水土流失、生态恶化的状况得到有效遏制。”吴起县退耕办主任刘生亮介绍说,目前吴起县的林草覆盖率已由1997年的19.2%提高到目前的72.9%,土壤年侵蚀模数由1997年的每平方公里1.53万吨下降到目前的0.54万吨。农民实施退耕还林后,退耕还林钱粮直补到户,不仅有了可靠的粮食供给,还剩余更多的劳力可从事多种经营和副业生产,增加收入。

  记者们纷纷感慨:“以后要看黄土高原就别来陕北了,这里已经一片绿色啦!”而这样的生机,无不源自长征精神的指引,百姓在国家的领导下攻坚克难,这正是一幅美丽的江山之画。

  这里开启了一条脱贫致富的新时代长征之路。

  八十年前,一支人民的军队长途跋涉二万五千里在沿途播下希望的火种;八十年后,老区干部群众不忘初心,踏上脱贫致富的新征程。

  延安是革命老区,却也是贫困县区连片的集中地。文安驿镇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城西北部,这里坐落着一处陕西移民安居工程。接受采访时,徐海胜告诉记者:“以前简陋的三间窑洞换了两套楼房。”一家四口的主要收入依靠徐海胜打工所得,而如今政府的扶贫政策无疑减轻了他肩头的担子。

  目前徐海胜还住在政府为了让他们过渡一段时间而修建的新村民居里,望着不远处即将装修好的楼房,他的脸上满是笑容。那份源自心底的幸福感,让记者们深受感染。

  文安驿镇是延川县移民搬迁工作的典型代表,更为延安老区的移民扶贫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切实把真正的贫困人口确定为兜底和帮扶对象。”延川县计划移民搬迁的群体,均为建档立卡在册登记贫困户。

  根据2016年的工作部署,延安市一次性启动了建档立卡中需要搬迁的3.32万户、7.96万贫困人口搬迁工作,力争2017年全面建成,2018年全部搬迁入住。目前,已开工1.91万户,已建成1.1万户。

  如今,陕西还将作为“一带一路”沿途重要省份不断努力,扬帆起航开启新的篇章。

  主题采访虽已结束,但这次活动带给我们这群青年记者的却是无限的鼓舞。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走转改”之路永无止境,我们将会继续用心感知长征精神在当代的延续,展现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来源:中国青年网记者:李川 张思怡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667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