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我们圆梦了!”——一个四世同堂之家的国庆观旗之旅

2016年10月01日 15:51:2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日电题“我们圆梦了!”——一个四世同堂之家的国庆观旗之旅

  新华社记者孔祥鑫 梁天韵

  2016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在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结束后,一个四世同堂之家尽情合影留念。在北京工作的女孩盼盼告诉记者,自从外公26年前和外婆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拍下第一张合影后,全家能在这里看一次升旗仪式就成为他们这个山西平凡农家的梦想。

  “由于研究生毕业后落户北京,全家人有了落脚的地方,才有了这次一家四代五口人的北京团聚。”9月的最后一天,在北京西站接站的盼盼对记者说。

  1日凌晨4点,盼盼与外公、父母,以及不到4岁的侄子从位于朝阳区东三环附近的家中出发前往天安门广场。“夜里只睡了不到4个小时,因为这一刻非同寻常。”盼盼的外公张洽敏说,全家人的“观旗梦”源于他26年前第一次北京之行。

  作为山西一家机械厂的技术骨干,在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老张获得了单位奖励休假,从而有了夫妇俩第一次北京之行。老张清晰地记得,那是在1990年的秋天,恰逢北京亚运会刚刚成功举办。“一看到微笑的吉祥物——熊猫盼盼,就感受到国人对于祖国强大的期盼。”北京亚运会闭幕后不久,外孙女降生,全家人给她起名为“盼盼”。

  由于行程紧张,老张没能实现在天安门广场看一次升旗仪式的愿望。

  无独有偶,同样的遗憾也曾留在盼盼父母心中。2009年,盼盼考入北京一所大学,父母送女儿来首都求学,也成就了他们的第一次北京之行。

  盼盼的母亲张虎莲说,2009年时,家里的经济条件依然有限,多待一天就意味着多一天的花销。“我们犹豫再三还是尽早返回了老家。升旗仪式就这样错过了。”

  2012年,党的十八大在北京胜利召开。15天后,盼盼的侄子王睿豪降生。王睿豪的出生给这个普通农家带来了无尽欢乐。这几年,这个农民家庭也享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实惠政策。

  “各项补贴让我们收入增加,医疗保险也让人没了后顾之忧。家里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张虎莲说:“手头宽裕了,就想出去转转。”

  2016年7月,盼盼研究生毕业后在一家事业单位找到了工作。盼盼说,“今年我正式参加工作。我和母亲商量,要带着外公重游首都北京,要一起去天安门广场看升旗仪式,为的是圆全家人的一个梦。”

  早晨4点半,盼盼一家来到了天安门广场。四世同堂其乐融融,也引来了广场上等待升旗仪式开始的人们的关注。人们纷纷拿出手机拍摄下这幸福的一家子。

  凌晨6点10分许,升旗仪式即将开始,现场的气氛愈发热烈。老张始终站在全家的最前面。盼盼的侄子王睿豪骑在爷爷王金保的脖子上,始终处在最高,看得最远。

  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全场约11万人共唱国歌,盼盼一家也齐声高唱。老张目光坚毅地望着国旗升起;张虎莲则激动地不住擦拭眼泪;骑在王金保脖子上的王睿豪不停地挥舞国旗;盼盼站在全家的最后,一边远眺升旗仪式,一边近看团聚的家人……

  “这一刻我等了26年,也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老张说。

  升旗仪式结束,广场上的游人逐渐散去。张虎莲从包中拿出父亲和已故的母亲当年在天安门广场的合影。为了20余年不变的梦想,张洽敏一家四代五口人带着这略微有些发黄的照片,在天安门前拍下了一张珍贵的合影。

【纠错】 [责任编辑: 袁喆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3094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