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张如意——与中国机车一起前行的“80后”大工匠

2016年09月30日 20:11:04 来源: 人民网

  张如意调试机车内部设备

  提起“大国工匠”,在我们的印象中应该会是一位两鬓斑白的老师傅,至少也应该是一位略带沧桑感的中年人,而张如意却是一位如假包换的“80后”。

  张如意虽然是“80后”但却不是一个“手机控”,张如意说,自己不爱玩游戏,更爱钻研跟机车相关的技术知识,把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当做是“通关打怪”,从中得到不少的乐趣。

  张如意的车间主任王瑞说,机车调试这个工种想要干好不容易,光是聪明是干不好的,必须得有责任心,能沉得住。张如意能去的今天的乘机,与他不断坚持努力严格要求自己是分不开的。

  责任心成就技术大拿

  刚到车间,张如意只有18岁,他十分好学,经常向厂里很多老师傅虚心求教,老师傅们看到张如意勤奋好学也都愿意把技能诀窍教给他。不久,张如意被分配到试运班担当起机车试运调试工作。全国劳动模范、高级工人技师毛正石风趣地说:“这是天降大任于小张啊!”

  当时公司正在试制生产5546型电力机车,张如意面对复杂的机车计算机、电子、机械、液压等相关技术一时茫然不知所措,他暗下决心要努力成为一名优秀机车调试员,为大连机车走向世界做出贡献。

  机车调试是整个机车生产的最后关键阶段。张如意说,作为一名机车调试的工作人员,就是要严控质量,做好每一个细节,力求完美,把好机车出厂最后一道关,把故障率降到最低,做到机车零缺陷出厂,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尽自己的一份力。

  从车体、转向架、柴油机、电气柜、微机,从接线、测量、故障诊断,他潜心研究机械原理,心无旁骛沉淀下来逐一攻克技术难点。他从生产实践中学,及时归纳总结并记录,逐步掌握了机车调试技能。

  北京HXD3B型机车环铁试验中,国外技术专家在检测主变压器接地故障时,采用了机车微机技术,通过一套软件来检测机车传输波型,推断主变压器接地是否正常,这让张如意大为惊奇。张如意逐渐掌握了机车微机工作原理,学会了利用软件诊断机车主变压器接地故障的方法,有效地提高了机车主变压器接地故障的判断速度。

  2006年,张如意奉命参加公司首台HXD3型国产化机车的调试工作。当时HXD3型机车是一种全新产品,采用了大量的先进技术。面对新挑战,张如意暗下决心啃下这块硬骨头。在对HXD3型机车调试过程中,他发现风笛电磁阀使用时易烧损,如果烧损会造成机车控制保险断开,机车微机系统断电,甚至导致制动显示屏断电造成机车紧急制动,机车无法继续牵引运行。张如意果断提出风笛电磁阀改进建议,使问题得到解决,确保了首台HXD3型机车顺利通过试运。

  在首台HXD3型机车调试中,张如意积累了大量经验。不久,新的挑战又迎面而来。HXD3B型机车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功率最大的电力机车,和以往的电力机车相比技术更加先进。当领导把第一台HXD3B型机车调试的任务交给张如意的时候,他面对的困难超乎预期:庞巴迪公司采用的是全新的机车设计标准、工艺流程、调试步骤,对于习惯于按照国内标准调试的张如意来说是难上加难。

  张如意决定从零开始,学习国外的设计标准,熟悉工艺流程,很快成为HXD3B型机车调试的行家里手。张如意发现机车库内电源保险经常烧损。他采集了大量的数据证明是设计缺陷,冲击电流过大,造成电源保险烧损。他提出了更新软件的想法,提供给设计人员。改进设计后,电源保险烧损的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不仅如此,他熟练运用监控软件,在试运前就把电力机车隐藏的故障排除掉,避免反复调试,确保了首台HXD3B型机车调试成功。

  HXD3C电力机车是我国铁路运输的急需车型,即可客运,又可货运。2010年7月,张如意参与了首台HXD3C型机车的耐压调试工作,他发现在网下调试时升弓,闭合主断后TOMS微机显示屏就报APU2接地,APU不动,APU频率异常,切除APU2只投入APUI重新闭合主断还是不行,断电重启故障一样存在。张如意将由APUI,APU2到各个负载的大线用万用表进行校对,发现有一组大线交叉错接。为了确认判断,他把变流柜到滤波柜,再到控制电器柜的所有大线依依拆除进行校对,终于发现了控制电器柜内的接触器上的113和213是一线两号,于是问题迎刃而解。

  机车调试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一台机车有成千上万个机械零部件,电气系统像是人的大脑神经中枢,电气柜像一个个中转站,密密麻麻的电线像是人的神经系统。快速地从千丝万缕的关系中找出机车故障需要真功夫。从HXD3型机车,到HXD3B型机车,再到HXD3C型机车,张如意不断攻克制高点,成为掌握了电力机车世界先进技术的专家型人才。

  张如意介绍创新工作室中的创新成果

  工匠精神的传承者

  张如意不仅虚心好学,从老师傅那里继承了“工匠精神”和大连机车工人的优秀传统,并且也把这种精神和传统传承到了他的徒弟们身上。

  张如意说,从老一辈的老师傅身上不仅学到了各种技能诀窍,更重要的是学到了他们身上那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对如今的自己来说,更是要精益求精,不断创新。

  对于徒弟,张如意从来都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耐心教导徒弟专业技术,把自己在机车调试上的绝招诀窍倾囊相授。

  张如意的徒弟董家会说,师傅的技术水平让我们很佩服,师傅经常放下自己手里的工作来帮我们解决问题,然后再加班干完自己的工作,这让我们很感动。师傅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也深深的影响了我们,师傅经常跟我们说,工作要细心,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来,来不得半点马虎。

  张如意带了不少徒弟,每年厂里还会有一些大学生来班组实习。张如意说,自己更像是一位“朋友”型的师傅,因为来跟随他学习的年轻人与自己年纪差的也不多,他更愿意向朋友一样教导帮助徒弟们。有一些徒弟现在或在设计部门工作或在服务中心工作,遇到了难题还是愿意打电话找他帮忙。

  张如意说,如今在创新工作室中大家有更多的创意产生,创新出来的新技术给调试工作提供了方便,也给企业降低了成本。

  张如意调试机车设备

  跟大连机车一起走向世界

  张如意机车诊治技术出了名,全国各地甚至国外一些用户纷纷请他讲课,或请他调试维护机车,会诊疑难杂症,国内或境外出差是常有的事。公司一些重大的机车客户服务工作也交给了他。

  党的十八大期间,公司HXD3C型机车担当起北京机务段运输主力。为了保证各项重大任务的完成,张如意和同伴们一起夜以继日地工作,维护好机车电器、转向架、风、液压等各大系统,确保无故障出车。

  张如意的班长邹强说,由于保障春运工作的需要,张如意已经连续几个春节都没能在家过了。

  公司国外市场不断开拓,张如意在诊治出国机车故障过程中大显身手。在首台刚果机车水阻试验过程中,调节励磁功率时总达不到技术文件的要求,张如意认为是电阻选择较小,无法调节的原因。和设计人员沟通后,更换较大的电阻,完成机车的水阻试验,使刚果机车及时交付。在首台缅甸机车交付过程中,出现有2个电机牵引电流较小、机车无法动车的故障。张如意经过仔细查看图纸和现场查找比对,发现机车电器柜内的铜排连接方式不对。这个发现避免了后续机车生产的大量返工,确保了机车按时交付使用。

  不管是国内机车,还是国外机车,大到机车微机故障,小到线路虚焊故障,张如意都细致甄别,诊治机车疑难杂症.

  2013年初,大连机车出口阿根廷的首批20台内燃机车完成最后调试,大连造“火车头”首次开进了南美洲;同年,大连机车进入新西兰国铁运输线,并由单纯的“产品出口”模式向“产品+服务”出口模式转变,张如意及其同事负责起了调试维护的任务。该机车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也是“中国造”火车头首进发达国家;2014年初,大连机车出口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国家铁路的11台电力机车全部交付。

  张如意说,我们的机车能够出口到一些发达国家,让他们成为我们的长期固定用户,这说明我们中国制造的机车质量是过硬的,因为想要挑剔的国外客户认可我们,我们的工作必须做到完美。作为机车调试人员,我们的工作必须做到很细致,用心去做,做到极致。

  谈到自己的梦想,张如意说,我的梦想就是让大连机车成为世界一流的企业,以我之力传递创新的正能量,为咱们国家的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真干成就梦想,我会跟着机车继续远行。”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3087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