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推进群防群治 北京“海淀网友”维护治安显神通

2016年09月30日 19:17:05 来源: 新华网

 

图为“海淀网友”。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供图

  新华网北京9月30日电(金佳绪)“小偷已经下手了,通知大家盯好出口,其他人立即上前实施抓捕”,民警谭飞一边保存着微信群里一张张现场照片,一边盯着监控屏幕进行指挥。屏幕上,一名男子正在撬小汽车的后备箱。

  正当小偷得手准备离开时,谭飞带着3名民警“从天而降”将其抓住,人赃并获,而在微信群里“直播”小偷盗窃行为的正是大名鼎鼎的“海淀网友”。

  据警方介绍,“海淀网友”同“西城大妈”、“朝阳群众”、“丰台劝导队”等“著名”群众力量一样,是由一群热心社会治安的民众组成。他们隐藏在电脑手机屏幕之后,向警方提供各类线索,而当案件处理完毕后,他们又“深藏功与名”,民警也只能用“海淀网友”来形容和概括这一群体。对于“海淀网友”们作出的贡献,谭警官感叹道,“公安干警需要到群众中去,大量线索也正是从群众中来。公安工作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

  除“海淀网友”外,还有许多群防群治力量正在发挥着作用。据了解,仅2015年前4个月,警方就对“西城大妈”提供的重要信息线索奖励753人次,奖励金额达到56万余元。同时,“朝阳群众”也在去年一年里向公安机关提供情报线索17万余条,从中破案483起。

  首都综治办相关人员透露,首都群防群治队伍主要由三大力量组成:一是由居民群众实名注册的社区治安志愿者和企事业员工实名注册的行业治安志愿者;二是以保安员、巡防队员为主的职业力量;三是以停车管理员、环卫员、交通引导员为主的协助力量。他们在平安建设中担负着社情民意收集员、社会治安巡逻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特殊人群服务员、城市秩序劝导员等多重角色。

  据统计,2015年首都群防群治力量累计向公安机关提供各类情报信息线索41万余条,从中破获刑事案件2592起,治安案件3671起,刑事拘留3197人,治安拘留6994人。如今,北京市实名注册的治安志愿者已超过85万人,各类群防群治力量动员总量近140万人。

  “海淀网友”、“西城大妈”们看似平凡,但正是由于他们的付出,群防群治工作的开展才得以不断拓展和丰富,他们对维护首都的社会稳定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相关阅读:

  北京实名注册治安志愿者超85万 包括“朝阳群众”“西城大妈”

  得到国家认可了,我为“朝阳群众”点赞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293067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