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人民币“入篮”SDR 我们的人民币将会怎样?

2016年09月30日 22:20:06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9月30日新媒体专电 题:人民币“入篮”SDR 我们的人民币将会怎样?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王旺旺

  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进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比重为10.92%。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之后的第五种“入篮”货币。“入篮”SDR是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重要标志,有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认定,未来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会明显加快,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也会显著提高。人民币“入篮”SDR到底意味着什么?人民币会贬值吗?未来人民币资产将会怎样?

  “入篮”SDR助力人民币资本走出去

  SDR又称“纸黄金”,是IMF在1969年创设的一种辅助国际储备资产,是IMF赋予成员国可以自由兑换国际储备货币的一种特殊权利,仅限在IMF成员国官方部门使用。

  人民币“入篮”SDR是IMF历史上首次将一个新兴经济体货币作为储备货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认为,“入篮”SDR标志着人民币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成为了IMF180多个成员国官方使用货币,人民币在国际金融体系中获得更大话语权。

  截至2016年3月,IMF创造并向成员国分配了2041亿SDR(约合2850亿美元)。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表示,SDR绝对数量较小,实际交易也很少,其更多代表的是一种象征意义,代表着一种货币的国际认可程度和影响力。人民币进入SDR,将会推进人民币的国际使用,促使国际社会更多购买人民币资产,不仅能够帮助中国吸引外资,也能助力人民币资本走出去。

  “入篮”SDR后人民币是否会贬值?

  随着12月份美元加息窗口临近,人民币兑美元仍面临着较强的短期贬值压力。有观点认为,“入篮”SDR后,基于IMF对入篮货币市场化的要求,央行管控汇率的意愿会减弱,人民币贬值压力会快速释放。

  孙立坚说:“这种说法站不住脚。长期来看,决定一国汇率强弱的根本还是经济基本面,人民币加入SDR会增强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吸引力,是对人民币贬值压力的一种有效对冲。”

  中国货币网29日发表的特约评论员文章表示,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以及我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推进,境外投资者增持人民币债券资产带动的资本流入将继续助力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在经济继续保持中高速平稳增长、货物贸易顺差较大、外商直接投资持续增长、外汇储备充裕、资本流动趋于平衡的基本面下,人民币将继续保持对一篮子货币的基本稳定。

  “入篮”SDR后人民币资产将受追捧

  不管是出于资产配置需要,还是平衡风险和收益诉求,人民币“入篮”SDR后,全球范围内将出现一股长期追捧人民币资产的浪潮,包括人民币、人民币债券,甚至包括人民币股票。

  分析认为,一方面人民币入篮使得一些持有SDR资产的境外机构投资者需要根据新的SDR篮子调整其资产配置,一些境外央行也将增持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这带来相应的人民币汇兑及债券投资需求。另一方面,人民币债券利率水平在国际市场上明显具有优势,评级又高于其他新兴经济体,人民币债券对国际资本具有非常强大的吸引力。

  对A股而言,人民币“入篮”SDR也为A股纳入MSCI指数铺平了道路。据悉,目前该指数全球追踪资产规模已达10万亿美元,如果A股进入该指数,将进一步吸引国际资本配置境内债券和股票资产。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为A股纳入MSCI和富时指数体系提供背书是人民币纳入SDR对股票市场的最直接影响。随着人民币国际认可度提升,成为“可自由使用货币”,未来将以A股纳入MSCI为契机,长期看,外资将有望与社保、保险和养老金等长期资金一道,逐步重塑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

  相关专题:

  人民币正式“入篮”SDR 打破国际货币天花板

【纠错】 [责任编辑: 李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23111965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