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革命圣地延安:宝塔山巍然耸立 延安精神一如往昔

2016年09月29日 18:23:26 来源: 东方网

  图片说明:网媒采访团来到延安,登上宝塔山俯瞰延安新貌。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昨天,网媒采访团重听信天游式新诗《回延安》,不禁思绪万千。

  图片说明:宝塔山是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

  宝塔山高1135.5米,山上宝塔,面八角形,九层高约44米,楼阁式砖塔。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后,这座古塔后来成为革命圣地的标志和象征。1953年版第二套人民币二元券正面图案为“延安宝塔山”。

  “不登宝塔等于没到延安来”。尽管还没到国庆长假,前来游人却一波接一波。环绕宝塔,即可360度俯瞰延安全景,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延河河水奔流不息,延安革命纪念馆和清凉山新闻出版部门旧址记载了红色历史,讲述着革命事迹。

  图片说明:清凉山是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摇篮。

  “试问九州谁做主?万众瞩目清凉山。”陈毅将军为之称赞的清凉山是新中国新闻出版事业摇篮。“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口号就作为克服经济困难,实现生产自给的努力目标。这一切,仿佛都在巍然耸立的宝塔见证下,迸发着那个年代金戈铁马保家卫国的力量。

  图片说明:日本飞机轰炸后的延安城。

  1935年,红二十五军到达延川县永坪镇,是长征到达陕北的第一支红军队伍。作为革命老区,延川曾为长征胜利做出重要贡献,但由于山大沟深,环境恶劣,经济发展受到制约。

  延安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位于延安东北部的延川县,是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总人口19.2万人,现有贫困村63个,贫困发生率13.7%。

  图片说明:陕西省安居工程。

  近年来,老区人民通过移民搬迁、发展旅游、培育现代农业等方式,鼓足干劲要在2018年摘掉“贫困县”帽子。

  在文安驿镇风景移民安置小区,已有1000余户来自全县各处的移民搬入新居。据介绍,该小区规划了三期,将能容纳2000余户移民居住。

  图片说明:徐海胜接受记者采访。

  徐海胜是文安驿土生土长的农民,目前住在了园区的过渡房。“新房子正在装修,很快就会搬过去了,”徐海胜告诉记者。之前家里家境比较困难,他们的耕地在2014年修建高速路时被征用,古镇开园后,老两口应聘到园区工作增加了家庭收入。据了解,文安驿镇按照“一镇三园”的总体布局,将为当地群众提供约1万个就业岗位。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里,记者团了解到老一辈革命家亲手培育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延安人将脱贫分解明确到户到人,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如今,延安市的吴起、志丹、黄龙三县已实现整体脱贫。1956年,《回延安》诗人贺敬之回到阔别十年的延安,感慨于建国之后旧貌换新颜,诗人以赤子之心歌颂了养育一代革命者的延安精神。

  图片说明:记者团采访延安革命纪念馆。

  登上宝塔山,俯瞰延河水,探访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新闻纪念馆,切身体会历史变迁,时代发展。

  延安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历史选择了延安,延安铸就了辉煌。

  宝塔山依旧巍然耸立,延安精神永葆青春。(记者 刘辉)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3066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