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张如意:与中国机车一起走向世界的80后“机车神医”
2016-09-29 17:03:11 来源: 中工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机车分公司里的“机车神医”——张如意。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摄

张如意在调试“和谐号”空气压缩机。中工网记者 葛文琦摄

  被誉为“机车摇篮”的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机车”)加速冲向世界的背后,有一代代职工的激情与梦想,张如意和他带领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就是公司机车调试的中流砥柱。

  80后的张如意,开朗、健硕、朴实、热忱,充满激情与活力。如今,80后已经扛起了时代赋予的使命,肩负着崭新一代工人的担当与责任。

  “把好机车出厂最后一道关。”张如意对工匠精神这样阐释,这是他与自身工作相结合而得出的具体回答。“虽然工作时间长,步骤复杂,不能因繁琐工作而忽视细节,把机车故障降到最低,保证机车无故障、零缺陷出厂。”

  经验丰富,技能过硬,熟练掌握各型机车的电气原理和调试工艺规程,攻克上百次技术难题,避免经济损失和机车运行隐患,节约资金近千万元······

  情缘火车 十年苦练终成钢

  幼年,张如意的听觉神经对火车的声音都十分敏感。9岁与火车的亲密接触,便让他与机车结下了终生情缘。

  “父亲带我去青岛探亲。”张如意记得当时坐的是老式绿皮火车,速度很慢,大概时速七八十公里。车厢内人多拥挤,过道里、靠背上都是人。喝口水,上个厕所都是难事,最让人感到不舒服的是火车运行时的噪音和颠簸感,但是大而长的火车依然是他的最爱。

  2000年8月,以优异成绩从大连机车技校毕业后,18岁的张如意带着儿时的喜好和梦想,走进了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成为机车车间试运班一名机车电工。

  刚到车间,处处虚心好学,老师傅们很喜爱他。不久,张如意被分配到试运班担当起机车试运调试工作。机车调试是整个机车生产的最后关键阶段。

  “真正的机车远不是拆卸火车玩具那么简单。”一台机车,上万个零部件,电气系统如同人的大脑中枢神经般复杂,里面密密麻麻的线路仿佛人的神经系统千条万条,任何一个细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机车的正常运行。

  从车体、转向架、柴油机、电气柜、微机,从接线、测量、故障诊断,他潜心研究机械原理,心无旁骛逐一攻克技术难点。他从生产实践中学,及时归纳总结并记录,逐步掌握了机车调试技能。

  “面对疑难困局,就像探寻迷宫出路一样,过程本身就充满了刺激感。沉浸其中,从未觉得枯燥。”张如意与大部分的80、90后没有太大差别,都对生活与工作充满热情与希望。但大多数的80后都喜欢玩游戏,而在王刚的手机上只能找到新闻客户端,电脑上只能找到学习与研发的软件。

  担任我国首批HXD3B机车的调试主力,参与了首台机车的北京环铁实验。而这,也是张如意自身“冶炼成金”最有力的证明。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相关新闻
  • “工匠精神”呼唤优良环境
    一提“工匠精神”,人们就想到德国、日本。“工匠精神”的回归,不是喊两嗓子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不断进行培育和涵养。提高技能型人才待遇,提升其社会认可度,不断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等,都是培育大国工匠的应然之举。
    2016-09-02 10:03:29
  • 大国工匠:“一带一路”上的建设功臣刘杰
    麦特隆供水工程,位于被南非领土环绕的国中国莱索托,是中国水电八局进军南部非洲的第一个项目,也可以说是中国“一带一路”南非区域的拓荒工程。王济林摄影  图为刘杰项目部所在地小学生,也是麦特隆水坝的受益者。
    2016-08-16 18:45:17
  • 大国工匠:“天车安装专家”周汉生[组图]
    《大型桥式起重机的安装》荣获省级工法,周汉生对模型进行调试。(图文/陈明 宋汉英)  周汉生在鄂钢热风炉煤气管道检修施工中指挥吊装作业。由周汉生编写的《大型桥式起重机安装技术与实用》获得2013年度中国安装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2016-08-04 19:40:48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293065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