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闽拉开全面医疗保障体制改革序幕

2016年09月29日 04:28:17 来源: 光明日报

本报福州9月28日电(记者高建进)28日,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组建成立。这一全新的综合管理部门,不是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职工医保的简单合并,而是以健康为中心的大卫生、大健康管理新体制,将统一承担福建省医保基金监督管理、医疗服务价格谈判调整、药品耗材联合采购配送与结算管理、医疗服务行为监督管理、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建设等职责。这一举措是福建医疗保障管理体制改革率先迈出的坚实一步,标志着福建省吹响了全面推进医改的号角。

据悉,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负责统筹指导、协调全省医疗保障工作。该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财政厅,相对独立运作,并设医保基金管理处、医疗服务价格处、药械采购配送监管处3个内设机构,专项承担省医保办具体工作。

福建省医保办成立之后,将立即着手推进四项改革:一是开展药品联合限价采购改革,建立药械阳光采购平台,按照“为用而采、按需而设、价格真实、去除灰色”原则,实行药械阳光采购。二是开展医疗服务价格改革,理顺医疗服务价格,优化医院各项收入结构,让医务人员的阳光待遇得到提高。三是开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发挥好医保对堵住浪费、节约成本、遏制“大处方”和“大检查”等过度医疗的作用;实行以按病种付费为主、多种付费方式结合的医保支付制度;将医保开通到村,促进村卫生所建设,推进分级诊疗和医养结合,不断夯实大卫生、大健康基础。四是开展医保结算制度改革,建立药械阳光结算平台,实行药械和医疗费用阳光结算,推进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主动公开医疗保障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048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