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评论:“百年大计”需经得起“百年风雨”

2016年09月28日 18:04:0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8日电(记者 樊曦)近年来,我国桥梁建设突飞猛进。目前,桥梁数目和规模均居世界之首。然而,数量上去了,桥梁质量自然更是值得高度重视的大事。“桥歪歪”“桥脆脆”这样的安全事故、甚至垮塌事故时有发生。一些桥梁,本是百年大计,却经不起百年风雨。

  究其原因,一是盲目求快思想作祟,试图“抄近路”“多快省”建桥。本该是百年大计的大桥,为了赶工期、压成本,或赶制“献礼工程”“形象工程”,牺牲了应有的质量要求;二是权力干预、转包寻租等“灰色地带”依然存在,导致从工程立项到验收等各个环节,容易服从于权力和利益输送的需要,忽视安全问题;三是“重建轻养”。一面是建后没有好好养,一面是行车密度及车辆载重越来越大,桥梁安全难以保障。更有甚者,想着大不了过几年推倒重来,新工程还可拉动GDP,作为当地政绩工程。

  重大基建工程事关大众出行安全和经济发展命脉,绝非儿戏。大桥建造既是百年大计,必须经得起“百年风雨”。短期意识能够创造漂亮的经济增长数据,但并不能达到长期改善地方经济和民生环境的目标。事实上,“问题桥梁”,带来的是民生资源和政府公信力的双重负效应。

  一座赵州桥屹立了1400余年,是一个标杆,也是一个提醒。“质量为先”不该只是口号,更应该是制度保障的首要目标。桥梁设计必须科学且具有远见,施工则必须严格按照设计要求和建造标准进行,确保桥梁经得住时间和历史的考验,是我们必须面对的“考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64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