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深圳中院举行中央员额制首批入额法官宪法宣誓仪式

2016年09月27日 23:46:46 来源: 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9月27日消息(记者杨振)“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廉洁奉公,接受人民监督,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努力奋斗!” 9月27日上午,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首批入额法官宪法宣誓仪式,216名法官面向国旗,举起右拳,齐诵誓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高振怀出席仪式并监誓,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万国营手抚宪法领誓,并代表入额法官发言。

万国营在发言中指出,法官入额是荣誉,更是责任和使命;誓言是承诺,更是追求和担当。他要求,入额法官必须珍惜荣誉,牢记誓言,忠实履行司法职责,做出无愧于国家、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要做有情怀的法官,坚定法治信仰,坚守初心,将远大理想付诸现实行动,通过一个一个案件的审理,通过一次又一次公正的裁判,夯实法治大厦的基石。要做有智慧的法官,勤于学习,善于思考,以深厚的法学功底、严密的逻辑思维、良好的庭审驾驭能力、娴熟的辨法析理能力,赢得当事人的信服和社会的认可;要善于综合运用法律视角和社会视角,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做有担当的法官,面对不断攀高的案件数量,要尽最大可能地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不仅要定分止争,更要强化规则、树立导向,最大限度地满足民众的司法需求。要做有声望的法官,必须始终把公正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平等对待各方当事人,坚决抵制不当干扰,加强个人修养,严守廉洁底线。

高振怀副主任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对市中院首批入额法官表示热烈祝贺,并期望入额法官坚持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坚持清正廉洁,坚持依法接受监督,勇于担当,勤勉履职,捍卫宪法和法律尊严,为推进法治进程做出贡献。

参加此次宣誓仪式的首批入额法官共216名,是经过考试、考核及省法官遴选委员会专业评审等严格程序选拔产生,均具有较高的法律素养,较丰富的审判工作经验和较强的履职能力,45岁以下的占比近7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占比58%,10年以上法律工作经历的占比达93%。从现有法官队伍中优中选优,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法官队伍,有利于落实中央提出的“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要求,有利于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和公信力。首批入额法官宣誓就职后,正式进入中央确定的员额制法官序列,将以全新的身份依法履行审判职责。这标志着我市法院法官员额制改革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市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市人大代表、特约监督员、媒体记者以及干警代表等400多人,共同见证了这一庄严的历史时刻。当天上午,全市各基层法院也在同一时间举行了宪法宣誓仪式,全市法院首批入额法官共841名。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3024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