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论习近平的网络空间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016-09-27 07:59:39 来源: 千龙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五)关于网络生态空间的新思想

  网络空间是生态空间。人类在网络空间会合聚居,交流思想和物品,进行多样化的接触,形成新型的人化公共空间——网络生态空间。网络生态是现实社会生态的延伸和反映,和现实社会生态、自然生态一样,很容易受到污染。网络空间的公共性使维护网络生态文明和可持续发展成为网络空间治理的重点任务。

  习近平指出,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他认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空间。

  习近平在多个场合提出“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目标及其实现途径。他指出,要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加强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管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使我们的网络空间清朗起来。做好网上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握好网上舆论引导的时、度、效,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要本着对着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习近平还向国际社会呼吁和指出,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让这个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

  加强网络空间生态治理,建设清朗网络空间,要处理好活力和有序的关系。习近平认为,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并指出,要处理好活力和有序的关系,社会发展需要充满活力,但这种活力又必须是有序活动的。死水一潭不行,暗流汹涌也不行。这些重要论述同样适用于指导网络空间生态治理。网络空间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开放性与动态性。清朗的网络空间不是死水一潭,“死水一潭”的网络空间因为没有活力而必将停滞不前。但网络空间的活力不等于无序发展,更不等于“暗流汹涌”,无序与“暗流汹涌”不仅对网络空间健康活力造成巨大危害,甚至使网络空间丧失发展的可能。有序而充满活力的网络空间才是清朗网络空间的要义。

  (六)关于网络国防空间的新思想

  网络空间是国防空间。国家网络空间是国家的“网络领土”,是国家领土的组成部分。网络空间是国家安全新领域,与其他领域的安全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直接影响到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秩序的全局。网络空间成为国际战略竞争新的制高点,不少国家都在发展网络空间军事力量。因此,国家防务自然地延展到网络空间,网络国防成为互联网时代国防的新内容。

  习近平认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互联网这块“新疆域”同样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建设网络强国要向着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

  网络空间对军事安全影响逐步上升。做到军事安全保障有力,必须把握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对世界军事发展的深刻影响,与时俱进大力推进军事创新。习近平认为,当前,世界军事领域发展变化,以信息化为核心,以军事战略、军事技术、作战思想、作战力量、组织体制和军事管理创新为基本内容,以重塑军事体系为主要目标,正在推动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习近平指出,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继承和发扬军事创新这个优良传统,努力建立起一整套适应信息化战争和履行使命要求的新的军事理论、体制编制、装备体系、战略战术、管理模式。推进军事创新,要勇于改变机械化战争的思维定势,树立信息化战争的思想观念;改变维护传统安全的思维定势,树立维护国家综合安全和战略利益拓展的思想观念。中央军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军队信息安全工作的意见》指出,必须把信息安全工作作为网络强军的重要任务和军事斗争准备的保底工程。

  习近平要求,对“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国防白皮书《中国的军事战略》指出,要加快网络空间力量建设,提高网络空间态势感知、网络防御、支援国家网络空间斗争和参与国际合作的能力,遏控网络空间重大危机,保障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网络空间是国防的新领域。维护网络空间安全需要各种力量共同参与。习近平指出,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习近平指出,我们的国防是全民的国防。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是我们长期探索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协调发展规律的重大成果,是从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今后一个时期军民融合发展,总的是要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丰富融合形式,拓展融合范围,提升融合层次。

  全球安全和发展利益在网络空间面临的挑战和威胁越来越多,需要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习近平认为,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成为全球公害。习近平主张,各国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各国应该共同努力,防范和反对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恐怖、淫秽、贩毒、洗钱、赌博等犯罪活动。不论是商业窃密,还是对政府网络发起黑客攻击,都应该根据相关法律和国际公约予以坚决打击。各国应该携手努力,共同遏制信息技术滥用,反对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赛。对恐怖主义的应对手段要新,着力加强网络反恐,坚决打击利用新媒体等渠道策划和煽动恐怖活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301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