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台风“鲇鱼”将登闽粤沿海 国家防总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2016年09月27日 07:55:47 来源: 人民日报

  今年第17号台风“鲇鱼”于26日8时加强为强台风,预计27日中午前后登陆台湾中南部,之后逐渐向闽粤沿海靠近,28日凌晨到上午在福建惠安到广东汕头一带沿海再次登陆。国家防总于17时启动防汛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派出5个工作组赴福建、广东、浙江、江西、湖南等省协助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26日主持召开国家防总异地视频会商会,分析研判“鲇鱼”发展态势。会商认为,这次台风移速较快,登陆强度较大,生成后即维持在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预计“鲇鱼”登陆台湾时风力可达15—16级,登陆粤闽沿海时风力仍有11—12级;前期路径稳定,后期存在变数,从移动路径看,“鲇鱼”几乎笔直向我国台闽粤沿海袭来,预报二次登陆点与“莫兰蒂”登陆地点接近;云系庞大密实,强降雨范围广,登陆后可能影响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等11个省区市;影响地区重叠,局地反复受灾,福建、浙江等省防洪能力尚未完全恢复,灾害叠加可能性大,受前期连续降雨影响,台风影响区域发生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风险很大。

  受超强厄尔尼诺和拉尼娜影响,8月、9月台风接连生成,密集登陆或影响我国,特别是超强台风“莫兰蒂”影响刚结束,“鲇鱼”又要在东南沿海正面登陆,防汛防台风工作面临严峻考验。国家防总要求,有关地区要以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为目标,立足于最不利情况,把各项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强化防汛防台风责任制;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全力做好各大渔场和相关海域渔船回港避风,及时转移近海渔排养殖人员、海上石油钻井平台和有关施工作业人员;强化薄弱环节防范;强化工程安全度汛;强化山洪灾害防御;强化城市防洪排涝。 (记者赵永平)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93008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