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5级北风抵京 北方初秋缘何“风起霾散”?

2016年09月27日 15:28:4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记者倪元锦)“初秋微凉,北风强劲,又到火锅季”“自行车加风速,骑得就像战斗机”“八成撞对了运,一路被风刮到单位”……27日凌晨,强冷空气抵京,自北向南逐渐清除雾霾。当日上午,各种描述“北风狂吹”的经历分享在社交媒体。

  北京市气象台26日17时发布“大风蓝色预警”称,27日4时至20时,北京地区自北向南将有4、5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级左右。北京市“道路监测数据实况”显示,5时35分,大部分地区能见度已恢复到20公里以上。27日夜间最低气温仅有12℃。

  27日白天,北京市处于西北高压控制区,偏北风作用下,北京市气象台8时发布的“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为1级,非常有利于空气污染物的扩散。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10时PM2.5浓度显示全城“1级优”。

  “风硬强劲”是当下的气象特点。缘何近日连续降水霾不散,需要大风来?为什么7、8月份的蓝天白云,初秋难以再现?

  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工程师王步英接受采访说,近日,北京连续出现明显雷阵雨天气,对污染物浓度有所稀释,但受“逆温”影响,污染物在水平和垂直方向的扩散条件依旧不利。

  据介绍,所谓“逆温”,是指地面温度比较冷、上层温度比较热的“下冷上热”,形成比较稳定的形势,不利于污染物的对流和垂直扩散。

  “而7、8月份的北方夏季,地面空气比较热、上层空气比较冷,温度随高度升高而逐渐降低,形成‘下热上冷’的温度分布,没有‘逆温’,比较有利于污染物的垂直扩散,夏季降水频繁、强对流天气系统多,对污染物有明显清除作用,因此蓝天白云多。”王步英说。

  步入9月,北京天空中云量明显减少,地面容易出现明显“逆温”,垂直扩散条件有所转差。尤其是9月中下旬,“逆温”强度有所增大,加之北方秋季降水少,天气系统较稳定,整体扩散条件比较不利,是形成“秋季典型污染”的主要因素之一。

  王步英说,尽管秋季没有进入“采暖季”,但若遇到较稳定的天气系统,会发生空气污染,9、10月份也存在“秸秆焚烧”等季节性的污染源排放。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633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