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首次登珠峰队员屈银华去世 曾为登顶失去十根脚趾

2016年09月25日 07:22:49 来源: 新京报

  9月24日,屈银华家中摆放着其1960年攀登珠峰时的照片。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家属展示屈银华当年攀登珠峰后的奖状。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摄

  姓名:屈银华

  性别:男

  终年:81岁

  去世时间:

  2016年9月19日

  去世原因:病逝

  生前职业: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著名登山家

  8848米,离天堂本就一步之遥。

  那是屈银华56年前登过的地方,也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

  他以国家名义登上地球之巅。与满载荣誉相伴的,是因冻伤而被切除的十根脚趾。

  此前,他是个四川林区长大的伐木工。浓重的四川口音和魁梧壮硕的身形,还有走路左右摇晃的步态,从光明楼厨房里发散的回锅肉呛鼻麻辣味道:这是家人眼中的屈银华形象。

  他用来做木工的锯子和斧头也保存着。如今,锯子上铁片已经生锈,拉绳掉了颜色,木头也都沾了灰。他的女儿回忆,小时候父亲拿这些工具给三姐妹做小桌子和小凳子。

  双手都能拿斧头的伐木工

  生命的最后一段时间,屈银华每天靠呼吸机和胃管维持生命。

  是肺病,爬山时落下的病根。这病根一直伴随着他和同伴王富洲的晚年。

  这位出生在大山林海里的登山队员,年轻的时候,可是体格强壮,左右手都能挥斧头的“一把好手”。

  “上山时要凿冰,双臂如果没有足够力量,就无法胜任”。杨俊英认为,丈夫左右手都能挥斧头,成了他入选中国登山队的最重要理由。

  那是1958年,苏联登山协会请求组织中苏联合探险队,争取从北坡登上珠穆朗玛峰。

  当年,中国登山队正式成立,为了选拔攀登珠峰的队员,在各产业系统内挑人。当年还在四川云阳县一家伐木场上班的屈银华,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那代人的情感成分简单,父亲一是想着为国争光,迅速打破国内无人登上珠峰的空白。另一个原因是,他从来没有来过北京,想见见毛主席。”他的女儿屈虹回忆。

  进入登山队前,屈银华完全没有相关经验。他和队友们进行了身体训练、登山技术训练、高山知识的学习,以及保护、碎石坡行走等基本技术。

  1960年,原计划的中苏联合攀登珠峰活动,因苏联单方面退出而取消。中国决定自主从北坡登锋。

  登珠峰,成为显示国家实力的行动。

  据媒体报道,当时中国珠峰登山队共214人,由先遣队提前把几千公斤的高山装备、食品和燃料等运到五六千米的营地,登山队员们还先进行了三次高山行军,有队员因高原反应牺牲,25人不同程度冻伤。

  成功登顶的只有3人,平均年龄24岁。

  屈银华是其中之一。

  “父亲对于攀登珠峰的态度犹如对待一次战役。”屈虹回忆,父亲很少讲起这段往事,“战友们损失惨重,就算你功成名就,也不会愿意炫耀。”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9297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