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长征路上,为何专为一名青年设立了纪念馆

2016年09月24日 14:56:4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9月24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惠小勇 童方)在红军经过的长征路上,陆续建起了许多纪念馆,有一座纪念馆专为一名青年战士设立。

  这位20岁出头、名叫胡长保的小伙子,留下的记载并不多,他的家人至今没有联系上,但这些都不影响人们对他的缅怀。在他牺牲的四川省荥经县,于2005年为他建立了一座纪念馆。

  走进荥经县小坪山烈士陵园,玫红色的紫荆花瓣洒落在胡长保的墓地上,陵园工作人员正在清扫路面,为将于9月30日“国家公祭日”举行的纪念活动做准备,胡长保纪念馆就在墓地不远处。

  通过纪念馆里陈列的胡长保简要事迹和相关图文资料,记者在尘封已久的往事中寻到了各界人士深深怀念他的原因——在突破大渡河峡谷多个天险之后,1935年6月2日,红军总部从化林坪出发进入荥经县境,途中不断遭到敌机轰炸。路过茶合岗时,三架敌机从水子地方向飞来,在军委警卫营上空来回盘旋扫射轰炸。据时为警卫营战士的陈昌奉在《跟随毛主席长征》一书中回忆道:“他们随毛主席刚走到一片较开阔的竹林,几颗炸弹就带着尖利的啸叫声投下来了,危急时刻,警卫班长胡长保腾空飞起扑向主席。爆炸声过后,大家看见满身是土的胡长保双手紧捂着肚子躺在地上,炸弹片深深地打进了他的肚子。”

  据陈昌奉书中记载,当时,蹲在胡长保身边的毛主席让卫生员赶快为他上药,胡长保摆了摆手说:“主席,我不行了,把药留下,你们继续前进吧。”毛泽东轻轻地把胡长保的头放在自己的臂弯里,轻声地说:“胡长保同志,你不要紧,坚持一下,我们把你抬到水子地找医生治疗。”这时已面若黄纸的胡长保望着主席断断续续地说:“主席,我知道血全流到肚子里了,我不能跟你们到新的根据地了……祝、革、命、胜、利。”说完便带着微微的笑容,慢慢地合上了双眼。

  他在牺牲前还曾吃力地告诉身边的战友们:“如果可能,请转告我的父母,他们住在江西吉水。”

  雅安市委党史办原主任廖成志告诉记者,对胡长保的怀念从他牺牲的那一刻起,就由领袖、战友向更多的同志蔓延。据战友们回忆,胡长保1930年参加红军,长征以来一直跟在毛主席身边。他认真严肃、细心负责、竭尽全力保卫毛主席;热情周到地关心、帮助、爱护他的战友们,是大家公认的好班长。

  陈昌奉书中记载,胡长保牺牲后,毛泽东含着眼泪把他轻轻地放在地上,将自己用的夹被盖在胡长保身上。在战友们掩埋胡长保遗体的时候,已经走出一段路的毛泽东又返回来,亲手添了一抔土,并将随身的一瓶辣椒水洒在胡长保墓上。

  时隔不久,红四方面军经过荥经县,特意找到胡长保的墓地,将他的遗体迁葬到具有明显标志的两座古墓之间。

  1990年,当地政府就是根据这个标志准确找到了胡长保的墓地,将他迁葬到荥经县小坪山烈士陵园。

  解放后,陈昌奉等战友曾到江西吉水寻找胡长保的家人,多方打听未有下落,荥经县民政局也曾前往江西寻访,未能找到。荥经县小坪山烈士陵园管理所所长刘凌云告诉记者,尽管没有亲人的祭奠,自开馆以来,前来纪念缅怀胡长保的人很多,有将帅后代、有大学教授、有机关和企事业工作人员、有民营企业家、有“背包客”、还有学生。每年的清明节都有上千人前来,他们都是胡长保的亲人。

  在荥经县城,有一所以胡长保名字命名的小学。记者看到该校有一个胡长保事迹陈列室,胡长保已成为一批又一批青少年心目中的英雄。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617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