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市场监管只有‘黑榜’,没有‘红榜’”——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一线见闻

2016年09月22日 18:22:0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重庆9月22日电(记者安蓓、韩振)“对诚信守法的A类企业实行不打扰机制,这有待研究,‘双随机’抽查不能有免检企业。”正在全国开展的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中,第十六督查组组长、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针对重庆市两江新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对诚信守法的A类企业实行不打扰机制”提出质疑。

  深化“放管服”改革是这次督查的重要内容之一。其中,明确指出要督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建立‘一单、两库、一细则’等情况”。

  “我不同意‘红榜’这种做法,诚信守法是企业应尽的责任。随机抽查应覆盖所有企业。如果免检企业出了问题,政府必须被问责。”张茅说。

  对于督查组的质疑,两江新区政府工作人员回应说,两江新区对包括A类企业在内的所有市场主体都建立了随机抽取被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

  据介绍,两江新区为政府对企业的监管职能建立了任务库。在“双随机”抽查中,根据不同性质的任务把对应指标下放到各基层单位,并通过对监管任务的打包和整合,做到一次上门覆盖全领域,减少对企业的重复打扰,提高了监管效率。

  简政放权是本届政府的“先手棋”和“当头炮”。随着大量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和下放,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得到极大激发,同时也对政府对市场的监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利用大数据技术,两江新区建立了市场综合监管平台,集合了工商、质检、食药监以及物价等多项监管职能。在这个平台上,企业所有的信息都归纳在同一代码下,并根据信用情况,分为A、B、C、D四个等级。

  工作人员介绍说,只要企业被投诉一次,查实后企业信用等级将自动从A级降到B级。

  对此,张茅强调说:“市场主体信用等级的评定,不能由政府来做,政府不能为企业的信用背书。要让用户或第三方评价机构来做,政府和市场的边界要划分清楚。”

  “在市场监管平台上,政府的行政处罚信息也要敢于公布。现在有些地方不公布,就是怕处罚结果经不起推敲。这对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提出很高的要求。”张茅说。

  “工商局和政府督查室可以联动,由督查室对工商局的行为进行监督。”重庆市常务副市长翁杰明当场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

  “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应该只有‘黑榜’,没有‘红榜’。”张茅说:“黑榜要实实在在发挥作用。让银行、税务、社保系统以及用户都能看到,真正做到失信企业处处受限,守信企业一路畅通,这才是建立信用系统的目的。”

  “市场主体放开后,政府监管面临巨大挑战。依靠信用系统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这是商事制度改革取得成功的关键。”张茅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9608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