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安人才需求逐年递增 沈昌祥:建议增设“少年班”

2016年09月21日 17:33:16 来源: 光明网

  网络安全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在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分论坛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ISC)2董事、新加坡CISSP江明灶等7位国内外专家现场建言献策。

  目前,我国亟需网络安全人才。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展示了一系列统计数据:截止2014年,我国重要行业信息系统和信息基础设施需要各类网络安全人才高达70余万,到2020年,需要各类网络安全人才约140万,社会对网络安全人才需求量每年新增1.5万人左右。

  网络安全人才需求量越来越大,与现实的培养能力产生了一定矛盾。封化民说,我国126所高校举办网络安全相关专业有143个,全国设立网络安全学院的院校有20所,但就需求量而言,我国举办网络安全相关专业院校数较少,设置网络安全学院(二级学院)较少,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学科归属存在不统一的问题,且师资队伍结构在职称、年龄方面均呈现“两头低,中间高”的特点,教师具有企业工作经历者仅占比10.7%。

  封化民建议,应加快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和院系建设,鼓励高校设立网络安全相关专业、设立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加快网络安全教材建设,开展网络安全教师培训,搭建产教对接平台,解决实习实践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也重点谈到了“加强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他认为,学科建设需要全国统筹,建议成立国家级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并单列指标增设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

  另外,沈昌祥还建议,创新思路改革办学机制和模式,可开展“本、硕、博”联读,缩短学制,增设“少年班”,选拔有专长的学生保送进入本科学习开设“实验班”,实行“未来科学家”计划。

  “当前我国校企人才培养的交织与融合并不够。”启明星辰公司首席战略官潘柱廷谈到“校企并轨”的话题。在他看来,学校应建设训练营和实训基地,将企业环境(设备环境、需求任务、工作模式)带入学校,从实际中真正感受产业到底需要什么。

  “在全球范围内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假如大家评判标准不同,容易造成‘盲人摸象’的尴尬境地。”(ISC)2董事、新加坡CISSP江明灶呼吁,建立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全球标准,无论哪个国家的网络安全人才,都可以利用国际认可的架构得到肯定,打破人才引进方面的壁垒,加速人才流动,缓解人才短缺问题。(李政葳)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2923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