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追逐榜样的力量——新疆哈密退休干部阿布列林·阿不列孜的故事(上)

2016年09月21日 22:32:3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1日电 题:追逐榜样的力量——新疆哈密退休干部阿布列林·阿不列孜的故事(上)

  新华社记者蔡国栋

  眼前这位65岁的老人敦厚、慈祥。尽管才做完一场手术,但为了能按时给“家庭党校”学员上课,他拖着疲惫的身躯坚守在课堂上。

  老人名叫阿布列林·阿不列孜,是原新疆哈密地区法院一名退休法官。年轻时一次难忘的兰考之行,让他把学习焦裕禄精神作为自己一生的行动坐标。

  近两年来,退休的阿布列林受聘哈密市伊州区西河街道办惠康园社区,成为一名法律义务宣讲员,长期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宣讲和咨询。在当地基层党组织探索开展的“家庭党校”中,阿布列林又被聘为荣誉校长。

  今年9月,为教育引导更多青少年,让焦裕禄精神薪火相传,阿布列林为母校哈密市一中转赠焦裕禄铜像,还为哈密市二中“焦裕禄书屋”捐赠了价值5000元的图书。阿布列林说,青少年正处于树立理想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时期,对以后人生的发展至关重要。

  在阿布列林老人心里,有一张发黄的照片是他最珍爱的物品。

  时光倒流到1966年2月,正在上高中的阿布列林从报纸上第一次看到了焦裕禄一心为民的事迹。从那时起,“焦裕禄”三个字就刻在了他的心里。

  其后,阿布列林和几个同学自上海返回新疆途中,专程在兰考下车,去焦裕禄书记墓前献花篮。下车后,阿布列林一行6人凑够9元钱买了一只花篮。边走边问中,他们找到焦裕禄书记的陵墓,献上花篮。墓前,阿布列林和同学站成一排,用维吾尔语唱起《焦裕禄,毛主席的好学生》这首歌。

  在当地群众指引下,他们找到焦裕禄的家,见到了他的老母亲、妻子和孩子。“焦裕禄的妻子还蒸了红薯招待我们几个学生。”阿布列林说。一间大房子,中间用木栅栏隔开分成两间,墙上糊着厚厚的报纸。这哪里像一个县委书记的家!阿布列林内心深受震撼。

  为了留住难忘的一幕,阿布列林把照相馆师傅请来为自己和焦裕禄的家人照了合影。回到哈密不久,他便收到从兰考寄来的3张珍贵的照片。

  为了让弟弟妹妹接受焦裕禄精神教育,阿布列林把其中一张装裱在镜框里。几十年来,历经多次搬家,这张珍贵的老照片却从未遗失。“无论是工作中取得成绩或遇到困难,都会拿出来看一看,想一想焦书记,心中就产生一种力量。”阿布列林说。

  正是焦裕禄“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精神,激励着阿布列林在任何岗位上都要干出个样儿。下乡时,他是优秀知识青年,在哈密市农机厂,他是先进生产者。“在最辛苦、艰难的时候,我都会拿出这张照片。”阿布列林说。

  1979年底,阿布列林被调入哈密市检察院工作。法律知识对当时的他来说还很陌生。他白天工作,晚上捧着《刑法》《刑事诉讼法》学习,同时还自学其他法律专业知识。凭着刻苦努力,阿布列林很快能背诵几百条法律条款,熟练掌握了办案所需的专业知识。

  阿布列林常说:“我是人民的检察官,更是一名党员,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经他办理的案件,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批捕、起诉正确率达到100%。

  在政法系统工作的30多年里,阿布列林先后被评为全国检察系统优秀刑检干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先进工作者,2014年被中组部、中宣部确定为“最美基层干部”。

  40多年来,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焦裕禄书记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一直影响着阿布列林,成为他前进路上强大的精神动力。

  2014年,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来哈密市作报告。阿布列林才还原了那张被尘封46年照片背后的故事。

  兰考一直是阿布列林的牵挂。自首次兰考之行后,他曾3次计划再赴中原“追梦”,但最终因种种原因未能成行。为帮助阿布列林实现心愿,河南援疆指挥部和哈密市委决定选派阿布列林等5人赴兰考考察。

  2014年6月18日晚上,在河南开封,阿布列林见到了焦书记的大女儿焦守凤和儿子焦国庆、焦跃进。一别46年,当阿布列林再次和“亲人”相见,心中百感交集。他亲手把扫描放大的46年前的老照片交给焦家姐弟。

  近半个世纪以来,阿布列林坚持学习焦裕禄精神,用自己无声的力量,默默无闻在西北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践行着自己心中一个朴素而有力的信念:为人民群众做事了不起!

  ·短评:志存高远,践行当代焦裕禄精神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6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