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 “伪基站实时监控平台”投入使用

2016年09月20日 07:16:21 来源: 新京报

  原标题:网信办副主任:网络安全威胁越发突出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昨日于湖北省武汉市开幕。“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越来越突出,威胁样式和攻击手法在不断发展变化,需要树立整体动态的安全防护理念。”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在论坛上表示。

  王秀军在发言中表示,网络空间是人类生产、生活的新领域,亿万网民通过网络交流信息、获取知识、成就事业、实现梦想,网络深刻影响着人类社会发展的进程。与此同时,网络攻击、网络诈骗、网络窃密、侵害公民个人信息等现象频发,网络安全威胁和风险越来越突出。

  她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应用普及,过去分散、独立的信息系统变得高度关联,相互依赖,系统的边界日益模糊。同时网络安全的威胁样式和攻击手法也在不断发展变化,传统静态、单点防护的方式难以适应新形势,需要我们树立整体的、动态的、综合的防护理念,有效防范和应对不断变化的安全风险。

  王秀军强调,网络安全问题更多的是潜在的、后知的、损失难以预先估计的,容易被忽视。因此要大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和意识培养,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切实保障网民的合法权益。

  焦点1

  将设“黑白名单”打击电信诈骗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信息安全部总经理李安民在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期间表示,针对诈骗电话,中国电信正推出“黑名单”和“白名单”计划,“相信‘黑白双煞’结合起来,可以一网打尽诈骗的电话。”

  所谓“黑名单”是指针对政府部门已认定的诈骗电话、以及用户本人设置的“黑名单”电话号码,电信可将其纳入“黑名单”进行网络拦截;“白名单”是基于实名制,对企事业单位已认证的号码,在其来电时明确显示相关企事业单位信息,漏接也会短信提醒。

  焦点2

  伪基站监控平台精确定位到50米内

  记者从网络安全博览会上获悉,公安部刑侦局与蚂蚁金服集团合作开发的“伪基站实时监控平台”已于上月在全国各地公安机关投入使用,在一张地图上就能对全国的伪基站进行实时监控,且能精确到50米内定位。

  此外,这一系统还能根据大数据分析预测伪基站轨迹,省市级地图页点击右栏任意钓鱼链接,即可展示伪基站轨迹预测,每半个小时标注一个时间节点,由此可根据时间分析伪基站的活动情况。

  这一系统3月开始试运行,8月12日起正式在全国公安系统使用。在试运行期间,形成一套打击伪基站后台管理者的有效技战法,已在福建、山东等9省联合公安打击伪基站涉案团伙14个,抓获21名犯罪嫌疑人。

  ■ 链接

  G20遭攻击3000万次

  昨日,负责G20杭州峰会网络安全的国产团队安恒信息创始人范渊表示,在G20期间一个重要信息系统历经3000万次严重攻击。如果没有识别和阻挡,严重的网络攻击可能会对社会造成某一类型的破坏。

  “这次工作历时有300天,投入的专家有300多人。”他表示,300天的工作包括事前的发现、事中的防御和分析及事后的发掘,这些工作又可以再反哺公司对网络安全态势的分析。(记者李丹丹)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武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288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