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安全宣传周】请在网络安全意识上多“长点儿心”

2016年09月19日 19:46:03 来源: 新华报业网

  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将于9月19日至25日举行,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本届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目的就是营造充满安全感的网络环境,为广大网民穿上“金钟罩”与“铁布衫”。

  从1994年开始,我国互联网发展经历了四个阶段:一是门户、B2C产业主导的商业化阶段(1994-2001);二是微博、微信等以意识形态主导的社会化阶段(2002-2008);三是博客、视频SNS为主导的即时化阶段(2009-2014);四是互联网+、O2O、共享经济和网络空间治理为主导的网络空间阶段(2015-2024)。从PC互联网+时代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我国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互联网生态不断变迁,技术改变生活的同时也在滋生着网络毒瘤。

  种种微信营销“投票”“砍价”活动需要填报参与者信息;不少安卓APP在用户安装时就自动调取通讯录、地理位置等隐私,明文上传和分享这些信息;基于‘位置’和‘计费’类的业务让用户信息时时处处在“线上”。除了个人信息或隐私遭泄露,消费者的钱包也有可能在网上“被拉开”。可以说,网络应用发展迅速与民众网络安全意识薄弱之间的矛盾正日益加剧。面对防不胜防的信息泄密、形式多样的网络诈骗,除了进一步树典立章加大法律打击力度外,提高民众的安全意识才是网络安全的有力基石,才是落实“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具体体现。

  “剪”去贪念,“打”掉邪念。一些诈骗分子通过“低价”、“抛售”、“砍价”的字眼做噱头,通过QQ群、朋友圈散布信息,用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优势”忽悠消费者。一旦与其联系,即以缴纳“定金”、“交易税”、“手续费”等理由要求网民通过微信支付、QQ红包等方式转账。这种贪小利的方式往往损失的却是折大本。网络社会是现实社会的延伸与投影,随着网民主体意识的不断发展,当下网络在反映社会的同时,逐渐发挥出干预现实的作用。这就要求网民在享受网络安全的同时,自觉担负起维护网络安全的责任,不要让网络负面因素影响到现实。如不上传涉黄涉暴视频,自觉遵守网络公德;不轻信盲从,不造谣传谣,让谣言止于智者;不参与网络暴力,自觉抵制人肉搜索,等等。

  网络与我们的衣食住行各方面息息相关,已经成为我们融入社会、表达自我的重要渠道,网络安全这层保护罩显得尤为重要。多一分重视,就会多一分安全,做中国好网民,就要在网络安全意识上多“长点儿心”,汇聚点滴努力,营造一个清朗、安全的网络社会环境。(蒋露)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2882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