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河南省郑州市地税局明确导向搞练兵 形式多样办比武

2016年09月19日 18:04:15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

河南省郑州市地税局在“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中,领导重视,上下联动,经多方调研和听取意见建议,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合理制定学习目标、计划,科学设计活动方案,广泛发动全局干部职工,在全系统掀起真学真练的热潮。
  一是精准定位、树立导向。按照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抓好“岗位大练兵”的落实,以税务干部应知应会知识和业务技能为主要内容,按照岗位类别及其子项开展相应练兵活动。立足郑州市地税干部队伍现状,贴近税收工作实际,将练兵比武分成行政管理、征管评估、税务稽查、纳税服务和信息技术5个岗位类别,坚持学用结合,以练促学,以比促练。大练兵环节不设门槛,面向全体在职人员,积极培养在税收工作实践中成长起来的优秀干部,通过榜样激励充分调动人员积极性,在全系统树立爱岗敬业、勤学苦练、比学赶超、岗位成才的练兵导向。
  二是特色突出、效果显著。郑州市地税局按照“不以一场考试办比武、不以一张试卷选人才”的要求,采取丰富多彩的比赛模式,创新选拔考试内容,形式多样办比武,择优选拔参赛队员,进一步检验比武成果。一是组织分岗位比武考试(笔试)。主要检验比武选手政治理论素养和专业业务水平。二是组织上机操作比武。主要针对信息技术类比武项目,在正常的笔试基础上,单独安排上机操作考试,进一步检验信息技术人员把计算机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操作中的能力。三是组织情景模拟比武。主要针对纳税服务类比武项目实战性较强,专门设计增加了情景模拟测试环节,通过实际场景展示,让参赛队员现场进行综合研判,测试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处理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通过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岗位大练兵、大比武,有效提升了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三是强化宣传,有序推进。郑州市地税局通过绩效任务推送、工作群任务提醒、文件通知、内部邮件等多种形式与基层单位及时沟通联系,细化活动各项内容,抓好关键节点的完成。整理汇总全系统培训、考试、参加人数等情况,定期向上级报送活动方案、组织管理、取得成效等。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他们注重视频、图片和文字资料的收集整理。通过撰写信息、工作汇报、微信图文发布等多种形式,全方位报道活动开展的具体效果和工作亮点,展示郑州地税队伍良好工作学习形象。
  郑州市地税局在现有活动成果的基础上,通过业务大比武,突出择优选拔,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理念。通过在职自学、集中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加大对业务人才的培养力度,努力为选人才、成人才、出人才创造条件,切实将岗位比武的成果转化为提升全员素质、增强工作质效的实际举措。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288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