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南省地税局建立银税联动协作机制 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

2016年09月19日 16:24:15 来源: 国家税务总局

海南省地税局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印发的百日大行动工作方案中关于“建立社会投资项目政银企合作对接机制”的部署,积极参与社会征信体系建设,开展纳税信用的运用工作,与海南银监局和金融银行机构合作,建立银税联动协作机制,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企业发展。

一是与海南银行监管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了联系沟通,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行业动态,深化银税合作。目前,该局与中国银行海南省分行、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等23家金融单位签署了《“税银互动、服务企业”战略合作协议书》。签署协议的各商业银行金融单位将针对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推出免抵押的信用融资贷款产品,将纳税信用等级与企业日常经营紧密结合,加强税银信息共享,明确合作方式和手段,建立有效的运行机制,助力企业发展,促进税收信用体系建设。

二是借助“税贷通”平台积极推动银税互动信用激励。该局发挥“互联网+”效应,推出“银税互动-税贷通”信息查询平台,建立一个跨系统、跨部门、跨行业的银税合作平台,实现中小微企业的纳税信用与信贷资信有效对接,加大信息共享力度。通过该平台,银行金融机构在纳税人授权的前提下,可查询纳税人近三年纳税信用等级、纳税情况、财务报表等涉税信息。“税贷通”信息查询平台的应用,让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对企业的信用评级过程中能够运用税务信息作为征信的手段,以“纳税信用”换“融资额度”,让企业获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助力企业发展,促进更多的企业依法纳税和整个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目前,已有2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广使用“税贷通”信息查询平台;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9户纳税人通过“税贷通”信息查询平台向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光大银行、交通银行等8家银行金融机构授权查询涉税信息。

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银税合作授信/贷款共241笔,共发放贷款30,787万元,其中小微企业有225笔,发放贷款22,052万元。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288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