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江苏海门:考核扩大群众参与度

2016年09月19日 11:24:38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近年来,江苏海门把公务员的定期考核、平时考核作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基础性环节,打破考核只是机关内部管理的狭隘认识,广泛吸引群众参加考评,接受群众监督。

一是在制定考核办法时,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突破制定内部考核评价制度的封闭性,广泛吸收“两代表一委员”和社会群众参与公务员考核标准和考核流程的设计,分类分层次规范公务员岗位责任制,明确每个公务员的职责、权利和义务,把德、能、勤、绩、廉五大方面指标与其职务和工作职责相对应进行权重划分,不断优化公务员考核的标准和流程。

二是在选择考核主体上,广泛吸收群众参加。借鉴美国公务员360度绩效反馈系统,由被考评者的上级、同事、本人和下级公务员、社会公众相对方等担任考评者,对被评者进行全方位的评价,再通过反馈程序,达到改进工作作风、提高绩效的目的。在吸收公众参加考核时,从被考核者所在机关的工作性质和服务特点出发,力求尽可能地扩大民主测评的范围,提高被服务者或被管理者代表比例,同时注意参加者的代表性和能力素质。

三是在安排考核活动中,全面接受群众监督。考核前,充分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在不侵犯个人隐私的前提下,把考核对象的资料向群众公开,实行了公务员德绩网上公示制度,充分保障了群众的参与权、监督权。考核中,营造宽松、自由、民主、公开的考核环境,鼓励群众敢说话、讲真话,作出符合群众真实意愿的判断,避免考核流于形式。考核后,考核结果向群众公示,征询群众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评判。同时,结合平时考核情况,查询群众举报、纪检监察部门监督等记录情况,充分体现考核的真实性、一贯性和公信度。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287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