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柠条支书”呼生仪:不能让下一辈人也活在黄沙的阴影之下
2016-09-19 16:14:4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9月19日电(记者杨稳玺)秋雨绵绵,天高气爽,站在宁夏盐池县高沙窝镇二堡坑村村口的土长城上,放眼望去,一片绿色葱茏,空气中弥漫着泥土、黄沙和绿植的混合香气。年过六旬的二堡坑村村支书呼生仪告诉记者,这些茁壮生长的植被是柠条。柠条,是他们这一代人一辈子和黄沙斗争的武器。

  盐池县位于宁夏东部、毛乌素沙漠南缘,县内沙化土地超200万亩,“十二五”期间全县防沙治沙面积达342万亩。和黄沙的不懈斗争,成了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的历史任务。

  “现在这里的一片绿色,几十年前都是滚滚黄沙,我十几岁的时候就和大人一起治沙了。”回想过去黄沙对生活造成的困扰,呼生仪喟然长叹,“因为沙子死人的事情常有,大风一起沙子被吹得和后墙一样高,不小心摔下去,就可能要命。”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在这片贫瘠土地上任意肆虐的风沙,遮蔽了呼生仪这一辈人的青春。到了上世纪60年代,人们的忍耐终于达到极限,全村老少全员上阵,开始和黄沙奋力一搏。

  “真的是忍不了了,我们就觉得要给后人一个交待。”谈起那时治沙,呼生仪激情澎湃,“那时穷,人吃不好,也没啥工具,但没有一个人叫苦退缩。人手一个犁,就徒手翻地,等地翻得差不多了,再用耕牛套上耧耙翻地播种。”

  当记者询问为什么不直接用牲口犁地时,呼生仪笑道:“活太重,害怕牲口吃不消。”

  如果天旱少雨,春天播下的种子只有一半能破土而出;如果秋冬季节遇上严寒,第二年遇上强风干旱,幸存下来的柠条也会死伤大半。

  “那有啥办法,治沙肯定不容易,我们都有心理准备。苗死了,我们就到地里用铁锹挖洞补种,这就是人和黄沙打仗呢。我们占下这一片地,就绝对不会退缩。”呼生仪说,“那时就没有农闲农忙一说,治沙比种田费力多了,人一进去,没有半天根本出不来。”

  坚韧如柠条,要想在漫天黄沙中站稳脚跟不易。在柠条生长过程中,需要人打药施肥。打药施肥时,中午钻进去,出来时候你保护的再好,身上都能刮一两道血口子。

  后来,拖拉机、播种机等机械开进了小乡村,政府也出台了种苗费、耕地费等一系列补贴。

  “比我爸爸他们轻松多了。我们干农活时都是开拖拉机耕地、用播种机播种,一天下来至少能搞定80亩地。”呼生仪的儿子、32岁的呼建军告诉记者。

  “政府政策也好,1亩地算上种苗费和耕地费能补贴30多元。”呼建军告诉记者政府补贴时,呼生仪突然打断,“我们也不是为了钱,我们就是为了治沙,我们不能让下一辈人也活在黄沙的阴影之下。”

  呼生仪的愿望并未落空,全村上下几十年的努力让近8万亩沙丘披绿。现如今,二堡坑村周边柠条长势喜人,满目青葱。呼建军也放心地离开了这片土地,在外地跑车,只是偶尔回村帮忙进行柠条的修补工作。呼生仪的小孙子,更是不用像他的爷爷幼时一样为了躲避黄沙不敢出屋,而是和小伙伴在细雨中玩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586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