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宫翱太空 天涯共此时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侧记
2016-09-16 15:22:08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15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中秋之夜发射成功。记者 刘龙摄

  大漠戈壁,皓月当空,中秋之夜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注定是一个不眠之夜。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天宫二号,将从这里升空。

  9月15日20时,记者进入载人航天发射场现场,这里距离发射塔架不到1200米。无边夜色中,一轮圆月与湖蓝色的发射塔架静静凝视对方,仿佛在进行着跨越时空的对话。

  “1小时准备!”

  “30分钟准备!”……

  随着点火时刻的临近,发射场的气氛陡然紧张起来。此时,发射塔架完全打开,在灯光照射下,乳白色的天宫二号器箭组合体格外迷人。

  “1分钟准备!”等待时的沉静与忙碌时的声音形成鲜明对比,0号指挥员的倒计时口令,此起彼伏的键盘声音,来去匆匆的脚步声,声声铿锵,正如中国人走向太空的步伐,充满了自信与力量。

  倒数计时30秒,原本有些喧嚣的载人航天发射场瞬间安静下来,大家都在等待那一刻的到来。

  “10、9、8……3、2、1。”

  “点火!”

  22时04分,伴随着大地的轰鸣声,橘红色的火焰喷涌而出,长征二号F T2火箭托举着天宫二号拔地而起,如利剑出鞘,直刺苍穹,照亮黑暗的夜空。

  这一刻,每个人的心都伴随着腾飞的火箭,飞向深邃浩渺的太空。

  “飞行正常、遥测正常、跟踪正常、发现目标!”来自不同方向测控站的报告声接连响起。

  远在大洋的远望5号船上,偌大的雷达天线缓缓转动,静静守望“天宫”的到来。“发现目标!”“双捕完成!”“跟踪正常,遥测信号正常!”……铿锵有力的声音从广播中传来,顿时,压抑了许久的紧张气氛一下子轻松了许多。

  此时,在北京航天飞控中心内,听着一声声指令,人们的心情紧张而激动。“助推器分离!”“火箭一二级分离!”“抛整流罩!”“器箭分离!”……伴随着“器箭正常分离”的报告声,天宫二号以昂扬的姿态扑向太空温柔的怀抱。这一刻,任务的接力棒正式传递到北京航天飞控中心的手中。

  “帆板展开正常!”22时16分,天宫二号成功打开了太阳能帆板。

  这一刻终于到来,广播中传来令人期待的声音:“天宫二号已进入预定轨道,太阳帆板展开,工况正常!”

  这时,掌声再起!欢呼再起!喝彩再起!在大漠深处,在北京飞控中心,在祖国的四面八方!

  (记者 冯华 余建斌 喻思娈)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武科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2838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