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用更合适的方法学数学

2016年09月15日 03:23:31 来源: 光明日报

【短评】

提到学数学,很多人存在惧怕心理,数学的教材设计、教学方式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感受。上海在选择数学教材内容的时候,既强调逻辑性和严密性的培养,又不把问题搞得过难、过复杂,让学生既需要付出一些努力,也不会花费大量时间。学生的意志、坚韧性得到很好的磨炼和培养。在“跳一跳能够得到”的难度把握上,上海数学教育处理得比较合适。这个合适并不仅仅从数学角度考虑,而是基于人的思维方式的形成来考量。

一方面惧怕数学,另一方面又盲目地提前学、超纲学、超量学奥数等,是当下数学教育中普遍存在的误区。首先要做的是,认清孩子对数学学科的学习兴趣与学习能力,从而对孩子提出适当的学习要求。

上海数学教育取得成功最关键、最核心的一点,是立足于“育人”的大目标来思考数学教育,即“基于学科教育,又高于学科教育”。“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最合适的发展”——上海的数学教育,让一般水平的孩子和高水平、有潜能的孩子都有自己的发展空间。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2823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