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欲与“天宫”试比高——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同胞兄弟”助推中国载人航天
2016-09-15 22:44:3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酒泉9月15日电  题:欲与“天宫”试比高——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同胞兄弟”助推中国载人航天

  新华社记者白国龙、张娟娟

  中秋之夜,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进入太空。将天宫二号送入轨道的是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

  长二F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执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任务的,是分别来自长二F的“T”系列和“Y”系列的“同胞兄弟”。

  一个“运货”一个载人

  长二F火箭也称“神箭”,是专门用于载人航天的二级运载火箭,从2011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二期——载人交会对接任务开始,长二F火箭便衍生出两种状态:“T”系列和“Y”系列。其中,“T”系列用于发射目标飞行器及空间实验室,“Y”系列用于发射神舟飞船。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长二F火箭副总设计师刘烽说,长二F火箭是目前中国所有运载火箭中系统最复杂的火箭,具有发射目标飞行器及空间实验室(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和载人飞船(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两个状态,运载能力分别为8.6吨和8.15吨。

  发射目标飞行器状态的火箭全长52.03米,起飞重量493.1吨;发射载人飞船状态的火箭全长58.3米,是目前中国所有运载火箭中“个子”最高的,起飞重量479.8吨。

  长二F运载火箭芯级直径3.35米,助推器直径2.25米,对于目标飞行器状态整流罩直径4.2米,对于载人飞船状态整流罩直径3.8米。

  此前,长二F火箭“Y”系列已经完成了10次发射,除了前4发和第8发没有载人,其他发射都将航天员送入了太空。2013年,长二F T1火箭成功发射“天宫一号”飞行器。

  一个有逃逸塔 一个“光头”

  长二F火箭“T”系列和“Y”系列火箭虽然血脉相同,长相却有分别:一个有逃逸塔,一个“光头”。

  据刘烽介绍,长二F火箭“Y”系列是载人火箭,相比运货的“T”系列火箭,最大的不同就是头顶上多了个尖尖的“逃逸塔”,一旦宇航员有生命危险,“逃逸塔”就会启动,带着航天员逃生,为航天员生命安全更添一层保障。正因如此,它可靠性和安全性更高,全箭可靠性指标0.97,安全性指标0.997,是我国可靠性指标最高的运载火箭。

  此外,长二F火箭“T”系列和“Y”系列火箭整流罩的形状也不同。“T”系列火箭头部长度更长、直径更大,能将体积更大的载荷包裹其中,采用冯·卡门曲线的设计,更大程度上减小空气阻力,减轻载荷影响。

  一个力气更大 一个飞得更稳

  执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发射任务的长二F T2运载火箭是一款改进型火箭。刘烽介绍,它比执行天宫一号发射任务的长二F T1运载火箭有80多项技术改进,运载能力有大幅提高。

  为增强火箭运载能力,研制队伍经多次论证,确定了火箭助推器的设计方案,燃料贮箱顶部由圆形变成锥形,可以携带更多燃料,增大推力。这些改进使得长二F“T”系列火箭运载能力从8.1吨提升至8.6吨,力气更大。

  刘烽说,长二F“Y”系列火箭因为要搭载航天员,主要在“稳”上做文章,能让航天员出行舒适、旅途愉快。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19569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