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干乔大沼泽变身湿地公园 定居牧民开起牧家乐

2016年09月14日 19:32:44 来源: 四川在线

  从阿坝州红原县城出发,到日干乔湿地公园,短短40公里路程,却一会阳光灿烂,一会大雨哗哗,草原气候的复杂和变化无常让人顿生寒意。

  80年前,在翻越了大雪山后,红军正是由此开始了穿越茫茫大草原的征程。

  红军过草地,最担心“行路难、缺粮难、御寒宿营难”和“怕掉队、怕中毒生病、怕踏进泥沼”。而渺无人烟的日干乔大沼泽是红军必须要迈过的一道坎。

  日干乔大沼泽位于红原县瓦切镇,面积约250万亩,是红二、红四方面军左路纵队穿越草地北上的必经之路。因茫茫无际、渺无人烟,气候异常,被称为陆地上的“死亡之海”。

  9月13日,“长征路上奔小康”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型主题采访团走进红原日干乔大沼泽。“那时候,草地气候更为恶劣,雨雪风雹来去无常。”红原县史志办工作人员杜艳介绍,尤其是每年的5至9月是草地的雨季,年降水量的90%在此期间注入地表,使本来就泥泞带水的草原积水成沼,连绵成片,草原的危险也导致很多红军牺牲在这里。

  日干乔山坡上,矗立的红原瓦切红军纪念碑,依旧静静地向世人诉说着这段悲壮的历史。如今,这里已被列为全国100个经典红色旅游开发区之一,也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11年,国家投资3045万元,启动实施了日干乔生态湿地恢复工程,恢复湿地近8万亩,并建成了湿地公园。黑项鹤、白鹳、金雕等80余种鸟类和白臀鹿、藏原羚、藏狐等10余种兽类开始在此栖息生活。

  受益于以牧民定居行动计划暨帐篷新生活行动、“9+3”免费教育计划和卫生事业发展计划为主要内容的藏区三大民生工程,当地牧民开始从游牧走向定居。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美丽的草原湿地风光,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瓦切镇牧民建起了牧家乐,兴起了骑马等体验活动,吃上了旅游饭。

  瓦切镇德香村牧民班玛俄热就利用宽敞的定居房,搞起了家庭旅馆。“每年平均接待游客1200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万余元。”班玛俄热告诉记者,目前,德香村就开了17家牧家乐。(记者徐中成)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282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