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载人航天进入空间应用发展新阶段
2016-09-14 19:44: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甘肃酒泉9月14日电(记者李国利、王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14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称,随着天宫二号的发射运行,中国载人航天开始进入空间应用发展的新阶段。

  在当天召开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武平说,随着天宫二号的发射运行,我们拥有了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具备了开展较大规模空间科学试验和空间应用的条件,“因此说,我国载人航天开始进入空间应用发展的新阶段。”

  武平表示,我国载人航天进入应用发展新阶段,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将具备开展较大规模空间应用的基础条件。突破和掌握载人航天三大基本技术后,我们拥有了状态和性能稳定的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即将发射的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以及正在形成的货物补给运输系统,这些不断完善的空间基础设施,将使我们具备在太空开展较大规模空间应用的能力和条件。

  二是将拓展空间应用领域、提升工程应用效益。工程前期主要任务重在突破掌握载人航天基本技术,进入空间实验室任务阶段后,工程的主要任务将向空间科学实验和应用技术试验倾斜,工程应用的领域将进一步拓展、空间应用载荷数量将大幅增加,技术成果转化力度将进一步加大,从而,工程的综合效益会得到进一步提升。

  三是将探索建立面向长期载人飞行的支持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持续时间长,对任务支持和保障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这一阶段的积极探索和任务实践,将初步建立起面向长期飞行任务的支持保障体系和机制,为空间站阶段长期有人参与开展应用和试验奠定基础、积累经验。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567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