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芦山县龙门乡:重建获新生 再跃致富门

2016年09月13日 20:15:58 来源: 央视网

龙门乡白伙新村全貌

  龙门乡白伙新村全貌

  参天古树下,一位古稀老人抽着旱烟,望着对面的四合院若有所思:那是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指挥部旧址,自己儿时听父母讲述红军故事的地方。

  1935年11月,徐向前元帅在此立马横眉,指挥红军激战四川军阀。而今,元帅立马处,经历三年前地震灾难的龙门乡人各显神通,共赴小康。

  邓主文,1988年入党,龙门乡青龙场村基层老党员。芦山地震当天,邓主文在名山县承包的林场里,从新闻里看到老家地震的画面,连夜赶回家,再没离开过。

  “‘4·20’地震后回来看到家这个样子,就想着把房子先修好。我把外面的生意低价转让了,一心回来搞重建。这回重建跟以前(汶川地震)不一样,我们成立自建委,自己决定怎么重建家园。我是党员,当然要带头参与了。”邓主文说,选择在哪里建,建成啥样子,他们几个带头的每天都开会商量,挨家挨户征求意见。有人带头,接下来的事情就顺利了,全村人团结起来,一家建房,全村出力,主人提供简单的饭菜,解决了劳动力的问题。与此同时,乡镇主抓的基础设施齐头并进,8个多月,所有房屋的框架都已经搭建好了。

  邓主文说:“房子建好了,我们村成了休闲农业示范点。乡党委开始帮我们想生活的门道,大家都在犹豫的时候,我带头在村里开了第一家牛杂火锅店,生意最好的时候,一个月有三、四万块的收入,看到有生意,一家一户的都根据自己的特点开了各种不同的店。现在,我们村基本家家户户都有挣钱的门道。”

  相隔不远,红星村里,现代化养鸭场已成规模,葡萄园硕果累累,山坡上红心猕猴桃远销成都、上海等大城市。小康路上,家家户户憋着劲看谁跑得稳,跃得高。胡锦涛、李克强曾先后走进龙门乡给予很高的评价。2016年7月1日,历经三年灾后重建的芦山县龙门乡党委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中共中央表彰:荣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是国家对龙门乡灾后重建,致富奔小康做出的成绩最大的肯定。

  先后历任乡长、党委书记的陈钢说:“今后,我们龙门乡的每一个共产党人都要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让这个荣誉永不褪色。如果做不到,我们就没资格站在这个荣誉下,面对我们的老百姓。”

  在龙门乡共产党人的铮铮誓言中,长征精神依然星辉熠熠。(记者 何川)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28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