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藏族支书杨朝军:修通牧场天路 发扬长征精神

2016年09月12日 20:12:04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雅安]

  初见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噶日村的村支书杨朝军,他已是媒体上声名远扬的人物。抱着几分期待站在他面前,发现皮肤黝黑的他还不太习惯带着闪光灯的镜头,言语之间也或多或少地透露着拘谨和些微的羞涩。

  杨朝军是藏族人,在红军长征翻越的第一座大雪山——夹金山下长大,从小聆听红军故事,现在是噶日村的党支部书记。自小生长在偏远的夹金山下,还不太习惯于普通话,但从他流利的川普和丰富的经历中,不难捕捉到他做人的稳重和做事的精干。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从成都经都江堰抵达汶川的道路中断,经雅安走210省道绕行宝兴县,翻越红军当年历经千辛爬过的夹金山,再到汶川的公路,成为抗震救灾的“生命通道”。

  当时,噶日村受灾也颇为严重,杨朝军花了100多万元刚修好的房屋也摇摇欲坠。时任村主任的杨朝军,不因自己房屋受损而推却,他不顾个人家庭的安危,主动带领十多个身强力壮的藏家小伙上山护养“生命线”。山崩地裂并没有吓倒他的决心,反而让其愈加坚定,主动缴纳一万二千元左右的特殊党费支援震区重建。可以说,正是因为以他为代表的藏族小伙们的坚持和奋战,才保障了通往汶川“生命通道”的畅达,保证了抗震救灾的顺利进行。

  “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杨朝军不顾自家的严重损失,无偿提供机具疏通硗碛至宝兴的公路,还发动亲朋好友20人,在靠近县城的省道210线旁搭上帐篷,向受灾群众、抗震救灾队伍、志愿者等免费提供“爱心餐”,时间长达一个月。

  表面看来,他是一个不太善于言辞的藏家汉子,但从心底打量,他是一个肩负着责任、怀揣着梦想的坚定共产党员。他是最基层的共产党员,身上却闪烁着令人崇敬的品质和光辉。

  眼看着村民在放牧途中历经数天的路程,他积极发动村民修建通往牧场的道路。面对村民对占用太多林地的担忧,他不仅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加以劝勉,更是用协议的方式加以约定。从2013年至今,三年的时间,他带领着村民修筑了50多公里的马路,从前放牧两到三天的路程,如今可用摩托车一天往返。

  “他敢想敢干,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便利”,当地的村民对杨朝军有着难以言说的心理。

  意料之外的是,辛辛苦苦修建的通往牧场的天路,在偶然之间成为通往草原旅游的通途。当一位记者爆料这个牧场是另一个世界的时候,无数自驾游的车辆排列在山脚下。面对远道而来的来客的期待和恳求,宽厚的杨朝军不得不允许他们踏上通往“天路”的历程。也因为种种机缘的巧合,牦牛、山羊不再是单一的收入来源,杨朝军带领噶日村的村民探索了一条靠旅游增收致富的新路径。

  明年的四月,通往牧场的“天路”将会修通,全国各地的旅游爱好者不仅能在“天路”尽头的牧场看到美丽的日出和云海,也能见到牧场上美丽的杜鹃花和杜鹃树。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2781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