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治国理政·北京篇】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双向投资协同改革全面推开

2016年09月12日 18:24:17 来源: 千龙网

  9月9日,“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双向投资协同改革全面推开”发布活动在六里桥政务服务中心举办。 北京市商务委信息中心 滕大威 摄

  千龙网北京9月9日讯(记者 刘洪昌) “境外投资时需要备案的材料越来越少了,服务越来越好了,效率也越来越高了。”9月9日,一位在北京政务服务中心领到备案证书的企业办事员获得感满满。如此红利,源于市发改委和商务委联手推行的境外投资备案网上“一口受理”。

  当天,在六里桥政务服务中心举办的“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双向投资协同改革全面推开”发布活动现场,北京市副市长程红为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办理企业颁发了备案证书。

  “百姓的需要,企业的需要,就是政府工作努力的方向。” 程红指出,境外投资项目网上“一口受理”以及外资备案事项审批登记一体化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的实施,证明了北京市具备了各部门联动、协同改革的条件,也标志着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双向投资协同改革全面推开。随着试点工作的不断深入,一定会为百姓带来更多便利,为企业带来更多获得感。

  境外投资管理网上“一口受理”

  目前,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的有关规定,由省级发展改革部门和商务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分别对权限内的境外投资进行备案,分别出具《境外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和《企业境外投资证书》。

  9月9日,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在六里桥政务服务中心调研境外投资项目网上“一口受理”。北京市商务委信息中心 滕大威 摄

  8月31日,北京市发改委联合市商务委搭建的 “境外投资直通车”网上备案平台正式上线,实现了境外投资网上“一口受理”。

  据市发改委副主任燕瑛介绍,企业只要登陆市发展改革委或市商务委任何一家政府网站“境外投资备案申请”栏目,就可以同时进行申报,两部门可并联对其进行审核备案。其中,企业在市发改委的备案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减为5个工作日左右,备案内容也仅保留了2-3个申报材料,申报内容压减了50%;在市商务委备案时限为3个工作日,申报材料为备案表及营业执照2项。

  据悉,“境外投资直通车”自开通一周以来,两部门共受理申报66项,全部在3个工作日完成备案,企业由过去一个项目要跑3-4次减少为1次。也就是说,企业在网上申请备案通过后,只需一次性到服务窗口领取备案结果即可,大大减少了企业的“脚底成本”。

  北京市商务委副主任申金升向记者透露,为了让企业更方便更快捷的拿到证书,9月1日起已在通州、大兴、顺义三个区试点“就近取证”,不用非得到六里桥,未来将择机逐渐在全市推开。

  首推外资企业备案事项一体化

  事实上,部门联动的步伐从未减速,数据共享、信息互认也在一直跑个不停。

  早在7月13日,北京市商务委发布《关于开展外商投资企业备案事项一体化工作的通知》,商务、工商部门在外商投资审批文本格式化的基础上,联合推出“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工商备案事项一体化”改革措施,并在全市各级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及登记工作中试行。据了解,目前这项措施在全国尚属首创。

  据市工商局副局长贺庆财介绍,一体化的“备案事项”具体包括“外资企业地址变更、外资企业名称变更、外资企业投资者名称变更、涉及修改外资企业合同章程的董事会变更、外资企业投资者法定代表人变更”等5个具体办理事项。

  9月9日,北京市副市长程红在六里桥政务服务中心调研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工商备案事项一体化。北京市商务委信息中心 滕大威 摄

  通过对外资企业变更的商务审批和工商登记两个独立的行政事项进行一体化流程再造,企业在一个部门办理后,在另一个部门无需再递交重复的申请材料,现场即可办结。该项改革举措实施后,企业申报材料精简一半,办理时限缩短3-5天,申报材料减少50%,年均可惠及外资企业1500家次,占外资企业设立及变更总量的1/3。

  据悉,“一体化”政策实施一个多月以来,两部门共办理外资企业一体化备案事项162件。

  此外,据北京工商部门介绍,北京工商十六区分局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燕山分局均获授外商投资企业登记管辖权。北京市也由此成为全国首个地市级分局均取得外商投资企业登记权的地区。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278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