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声音:对“隐形的长队”不能视而不见

2016年09月12日 17:08:5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  声音:对“隐形的长队”不能视而不见

  新华社记者闫祥岭

  随着医改不断向前推进,越来越多的患者开始选择网上预约挂号,到医院排队挂号的模式正在逐渐改变。但网络挂号线上“隐形的长队”,让不少患者感到堵心。

  网络预约挂号本是针对群众普遍反映的“挂号难”顽疾,利用现代技术方便患者就医的改革措施,初衷不错。但这一改革催生的“隐形的长队”,与医院内有形的长队并无本质区别,留给患者的就诊感受同样是无奈。这说明,有的地方医改在落地过程中遇到了新问题。

  包括医改在内,随着多项重点改革措施陆续进入实施阶段,改革全面进入深水区,难免会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越是重大民生领域改革,越是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公众也对其抱有更高的期望值,这就要求相关各方抓好、抓细改革落实。

  对“隐形的长队”等新问题,既要用发展的眼光去审视,也要用迎难攻坚的态度去解决,更要用积极主动的作为来化解。对预约挂号来说,衡量其“落地实效”的根本标准,只能是群众就医感受是否比以前更加便捷。

  预约挂号催生“隐形的长队”,直接说明改革措施与公众期待存在反差,与群众的需求尚不能匹配。对此,管理部门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应在思想上摒除懒政作风,尽量不搞“一刀切”,应在行动上避免陷入形式主义窠臼。要力争推出能叫得响、立得住、群众认可的硬招实招,把改革的含金量和红利充分展示出来。既要照顾到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也要对已经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充分重视,加强顶层设计、完善配套措施。唯有如此,才能满足群众对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的期盼,才能确保改革有进有成。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553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