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身份证异地受理不断扩容 便民利民获“点赞”

2016年09月11日 08:38: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 卢俊宇

  身份证各种办理程序一直是大家所关心的,尤其是身处异地工作生活,将极大方便长期外出工作、学习、生活的群众。按照公安部要求,身份证的异地办理业务,2016年7月在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推广异地受理。目前各省区市扩大身份证异地受理范围,互相开通了异地办证业务,老百姓不用“东奔西跑”,就可以异地受理、挂失申报和丢失招领等业务。

  从2015年7月开始到2016年6月,天津与河南、江苏与安徽、浙江与江西、重庆与四川、湖北与湖南10省市开展异地受理一对一试点。

  在一对一试点的基础上,有些地方扩展了异地受理范围。以河南为例,目前河南省已在全国12个省市开通了异地办理身份证的采集点,包括天津、北京、上海、深圳、东莞、珠海、广州、惠州、汕头、福州、厦门、新疆,河南户籍居民在这些地方不必回原籍也可以办理身份证。

  近年来,公安部等部门着眼提升群众满意度,从与人民群众生活服务最紧密的户政业务出发,不断深化改革,出台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打出为民服务“改革组合拳”,包括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实行居住证制度、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清理整顿“奇葩”证明等,各项服务措施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一致肯定,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通过异地办理的高效推行说明,便民措施关键要落实。只要政府部门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积极进行信息的互通有无,搭建信息的高速公路,办事人员认真去履职,并非难事。

  异地办理身份证,仍然需要在一年之后才可以在全国铺开。由于中国人口多,各地情况不同,还涉及信息系统升级改造、业务流程调整完善、装备设备配置和人员技能培训等大量工作,必须整体设计、分步实施、不断完善,确保安全可靠,相信我们的政府职能转变会赢得越来越多人的认可与肯定。

  延伸阅读:

  北京警方:即日起启动京津冀居民身份证异地换领、补领受理

  上海身份证异地办理扩至13省市 三种情形不予受理

【纠错】 [责任编辑: 卢俊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31129275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