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聚焦高铁的"颜值"与"气质" 中国高铁迈入2万公里新时代

2016年09月10日 16:02:56 来源: 新华社

  动车组列车停靠在郑州动车段停车场,等候进库检修(9月6日摄)。 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既有“速度颜值”,又有“安全气质”

  高铁发展初期,曾经引人关注的安全话题如今已不再是热点。中国高铁既有“速度颜值”,又有“安全气质”。

  去年全国高铁旅客发送量完成9.61亿人次,旅客周转量完成3863亿人公里,分别较2011年增长237%和265%。至今年7月11日,中国高铁累计安全运送旅客突破50亿人次。中国不仅是高铁里程最长的国家,而且高铁的安全运输规模也是世界上最大的。

  来自国际铁路联盟(UIC)和欧洲铁路管理局(ERA)的统计资料也显示,中国铁路安全运营水平是世界各国中最高的。

  今年7月15日,我国自行设计研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两辆中国标准动车组就在郑徐高铁上以超过420公里的时速交会,相对速度超过840公里。交会全程不到两秒,相当于乘客一秒“飞”了117米,再一次验证了中国高铁世界一流的水平。

  在科技含量上,郑徐高铁比以前的高铁更是“技高一筹”。如由中国铁建20局集团参与研制和施工、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CRTSⅢ新型轨道板,首次在时速350公里高铁中投入使用。该型轨道具有更耐久、更稳定、更安全等优点,意味着郑徐高铁在舒适性、稳定性、安全性等方面全面升级。

  中国铁建铁四院郑徐高铁轨道专业设计负责人韦合导介绍:郑徐高铁一共铺设了127193块CRTSⅢ型板。

  更安全、更稳定,未来还要更快。记者从有关单位获悉,未来在京沈高铁,我国还将进行时速500公里以上更高速度技术标准研究等多项综合试验,以完善中国高铁的技术标准体系。

  “未来,中国高铁将提供更加安全可靠、优质便捷的旅客运输服务,进一步促进沿线区域的资源开发、产业发展、城镇建设,更好地服务群众出行和经济社会发展。”孙章说。

  郑州东站附近一处京广、徐兰高铁交汇的立体枢纽(9月1日摄)。 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544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