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聚焦高铁的"颜值"与"气质" 中国高铁迈入2万公里新时代

2016年09月10日 16:02:56 来源: 新华社

  京广高铁一列动车组列车经过郑州黄河大桥(2012年12月22日摄)。 新华社记者王颂摄

  在京广高铁黄河大桥施工现场,一名工人在桥体上作业(2009年8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王颂摄

  “公交密度”,异地生活同城效应

  每天,中国高速铁路上开行的动车组多达4200多列,运送旅客450多万人次。

  全路高铁运营里程排名第一的上海铁路局内,同一路径同一到站最短4分钟就有一趟高铁列车发出,南京南站平均一天停靠430趟高铁动车。

  不少地方,特别是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城市群,高铁让不少人享受到“公交化”、“通勤化”出行的便捷,“打高铁”上班成为新时尚。

  在北京南三环附近上班的李淼在河北廊坊买了房子,乘坐高铁只要21分钟便可到达北京南站。京沪高铁开通后,上海到昆山只需18分钟,上海上班、昆山安家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

  “‘同城效应’已经开始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时空观念和置业理念。”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李红昌表示,“候鸟族”数量不断增加,已成为一种稳定的生活方式。

  “高铁密度”正在辐射更广泛地区。郑徐高铁开通,结束了长三角地区去往西北方向不通高铁的历史。据郑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徐高铁开通后,郑州东站、郑州站都有开往上海方向的高铁列车。以往从上海到河南旅游多为大巴往返,要一天时间;高铁开通后,时间大大缩短。

  孙章表示,郑徐高铁开通,有助于我国中西部与东部地区互联互通,对发挥铁路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服务保障作用,促进区域旅游升温、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9月10日,参与郑徐高铁建设的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的工作人员乘坐郑徐高铁首趟动车组列车。 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544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