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华社评论员:办好基础教育事业 弘扬尊师重教风尚

2016年09月09日 22:07:3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9日电  题:办好基础教育事业 弘扬尊师重教风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

  新华社评论员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在第三十二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八一学校考察并同师生代表座谈,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把我国基础教育越办越好。亲切交流似清风拂面,深刻论述如明灯指引,在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心中激荡起教育强国的梦想力量。

  时代越是向前,知识和人才的重要性就愈发突出,教育的地位和作用就愈发凸显。近代以来,从提出“教育为立国的要素”,到践行“教育就是社会改造”,再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教育事业突飞猛进,我国已拥有1500多万名专任教师和2.6亿名在校学生组成的世界最大规模教育体系,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为国家发展作出巨大贡献。教育作为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和实现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日益彰显对于实现中国梦具有的决定性意义。更加重视教育,努力培养出更多更好能够满足党、国家、人民、时代需要的人才,是历史规律的深刻昭示,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习总书记的殷切期待。

  “古之王者,建国君民,教学为先。”基础教育是立德树人的事业,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奠基工程。只有旗帜鲜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自尊自信自立自强,才能培养出大批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强基固本,就要遵循青少年成长特点和规律,扎实做好基础的文章;树立强烈的人才观,大力推进素质教育,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鼓励学校办出特色、教师教出风格,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让各种人才竞相涌现。“公与平者,即国之基址也。”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加强对基础教育支持力度,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校际差距,推进教育精准脱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才能让每一个孩子都对自己有信心、对未来有希望。

  “为学莫重于尊师。”人们常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建设一支宏大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就有了源头活水。广大教师认清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教育和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立志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人才,就能在三尺讲台上成就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各级党委和政府应满腔热情关心教师,千方百计创造条件,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让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

  教育要以人为本,关键在围绕中小学生这个青少年主体的成长成才下功夫,引导他们修身立德、志存高远,勤学上进、追求卓越,强健体魄、健康身心,锤炼意志、砥砺坚韧。广大中小学生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都要”的要求,打牢核心价值观根底,坚定求知奋进目标,养成良好生活习惯,锻造顽强意志品质,“努力做一个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人”,“一个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有责任担当的人。”

  教育是立国的根本。搞好基础教育是全社会的事业,需要全社会来努力。从学校、家长、社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到宣传、文化、科技、体育机构等相关单位积极为学生了解社会、参与实践、锻炼提高提供条件,再到各级党委、政府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以深厚的文化自信和强烈的责任意识深化教育改革,一个更具基础性、先导性、更加符合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的基础教育,必将夯实国民教育体系的根基,托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54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