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全面深改看北京]通州“互联网+税务”替纳税人跑腿
2016-09-08 19:09:59 来源: 千龙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9月7日,通州国税局第十税务所内设置融合办税服务区,以“一窗两人两机”为载体,实现国、地税业务“联合办税、快速处理”。千龙网记者 贾玉静摄

  8月8日起,北京市纳税人可以不受部门和地域限制在全市通办办税事项。作为北京市国家税务局确定的首批试点单位之一,通州国税局已率先对税务登记、发票办理、申报纳税等7大类375个全市通办事项全面开放,精准接棒全市通办业务。

  国地税共建办税服务厅

  为解决纳税人办税“多头跑、跑多次”的问题,通州率先成立“国地银”联合办税服务厅,承接国、地、银三方涉税业务,涵盖税务登记、纳税申报、税款征收等132项服务事项。该服务厅共设立12个国税窗口和16个地税窗口,依托金税三期应用系统,任意窗口均可办理涉税交叉业务。

  “以前企业交税,不同税种都要分开申报,比如增值税在国税申报、所得税则要在地税申报,交一次税要跑好几个地方。国地税合作共建后,这些涉税业务在一个窗口就都可以办理了。”据通州国税局第十税务所所长杨立军介绍,国税与地税的融合促使税收业务实现 “一站式办理”,切实解决了纳税人在国、地、银三地奔波的现实问题。

  信息跑路替代纳税人跑腿

  目前,通州国税局正围绕“互联网+税务”大力推行电子化办税,不但满足纳税人需求,更节约了办税成本。实现了“实地办税”到“居家办税”再到“移动办税”。

  记者了解到,通州国税局通过对所辖地区纳税信用A、B级企业开展培训,向纳税人普及政策和操作流程,实现A、B级纳税人网上自行勾选认证增值税发票,不必再前往办税服务厅或自助机手工认证,这一举措有效地缓解了办税服务厅的工作压力。

  此外,通州国税局在保持原有发票服务渠道的基础上,委托物流服务单位推出网上申领发票便民服务新举措——“票e送”。“票e送”提供365天×24小时的全天候不间断服务。纳税人只需轻点鼠标,系统将自动处理订单,自动触发物流配送,全程跟踪监控,确保发票安全、及时送达纳税人手中。

  经统计,截至8月15日,通州国税局共有升级版用户31777户,其中1726户通过“票e送”资格审核,已使用户数为868户,使纳税人体会到“互联网+”的高效。

  (记者贾玉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2744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