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用超常之爱呵护每一个学生成长——记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

2016年09月08日 12:45:1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8日电  题:用超常之爱呵护每一个学生成长——记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

  新华社记者阿依努尔

  50岁的吐尔逊麦麦提·艾麦提江,是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一名普通的辅导员。从教20年里,他把每一个学生当作自己的孩子,用超常之爱换得了超常尊重,学生因此将他称作“吐爸爸”。

  2000年,毕业留校的吐尔逊麦麦提,任克拉玛依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系辅导员。刚开始,他就遇到了难题:由于班上学生年纪小,迟到、课堂上睡觉、宿舍卫生脏乱差等问题很多。

  为此,吐尔逊麦麦提想了许多办法。他一个一个往学生家里打电话,了解每个学生的生活习惯、学习情况。一周,对每个孩子的习惯和性格他心里都有了一本账。随后,如何叠被子、打扫卫生间、叠放衣服,吐尔逊麦麦提一点点教孩子学会独立。

  罗元庆曾是让吐尔逊麦麦提最操心的孩子。他特别爱逃课,生活上也很散漫。为帮助他改变习惯,吐尔逊麦麦提在罗元庆的宿舍住了一个多月。

  “不管我逃课逃到哪里,他都有办法把我找回来,”罗元庆不好意思地说,“吐爸爸是真心对我好,一整天都和我形影不离,时间长了,石头都能焐热的,我总是会特别想念他。”

  计算机班的孜热普刚入校时,由于学习跟不上,一度想要退学。吐尔逊麦麦提知道后,与他同吃同住,帮他辅导功课。这让孜热普重拾信心,成绩也提高了不少。“不能让孩子辍学,辍学了靠什么在社会上立足呢?想到这个就让我着急。”

  20年来,每天早上,“吐爸爸”把学生一个个从被窝叫起来,催促他们跑步、晨练,随后逐个检查寝室卫生,傍晚检查学生晚自习、作业,找学生谈话交心或组织年级、班级活动;深夜,一个个查寝……日复一日,这是吐尔逊麦麦提每天坚持的工作。

  “这些年,吐尔逊麦麦提看到家里有困难的学生,就会给他们垫付生活费,可大方了,他对自己却太吝啬,为了省几块钱,跑四五个街区去理发。”学校宿管科科员方丽萍说。

  由于妻子几年前出车祸后没有工作,两个女儿一个刚大学毕业、一个才上初中,吐尔逊麦麦提的生活负担很重,但他却经常把自己的饭卡拿给生活苦难的学生用,邀请孩子们到家里改善伙食,还给生病的学生垫付医药费……

  “和学生在一起的日子最开心!”吐尔逊麦麦提边说边打开电脑,指着相片如数家珍:“这个孩子现在在石油单位工作,这个孩子去年9月结婚了,我还做了证婚人,这个孩子准备今年考研究生……想他们时,我就会打开电脑看看。”

  吐尔逊麦麦提自小在霍城县一个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汉族等多民族聚居的村庄长大。精通多种语言的他,给学生开设了“民族文化课”。他觉得,各民族之间需要了解彼此的文化和习俗,才能更好地相处,才能更加包容。

  如今,学校为他特别成立了“吐尔逊麦麦提工作室”,在全校推广他的教育理念。多年的坚守,也为他赢得了许多荣誉和称号:自治区优秀辅导员、自治区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

  在吐尔逊麦麦提看来,面对荣誉,需保持一颗平常心。用超常之爱去呵护每个学生的成长,才是最值得他骄傲和高兴的事情。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53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