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贵州黎平: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 脱贫“长征”路上信心足

2016年09月07日 18:54:37 来源: 新华网

  黎平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家贤介绍黎平乡村旅游发展情况。新华网 周远钢 摄

   新华网贵阳9月7日电(周远钢)80多年前,红军进入贵州黎平县,在这里召开了黎平会议,揭开了长征伟大转折的序幕。80年后,为确保2020年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黎平县在脱贫攻坚的新“长征”路上,依托传统村落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同步小康。

   “人不唱歌人会老,花不唱歌花不开”。黎平是中国侗族人口最多的县,全县人口55万,其中侗族人口38万。黎平有90个传统村落,是全国传统村落最多的县,这里的侗家人依山而住、筑水而居,过着“饭养身、歌养心”的悠然生活。大节三六九、小节天天有,一个个芦笙节、泥人节、摔跤节、喊天节等民族节庆活动丰富多彩。

   为促进乡村旅游发展,黎平创新旅游发展模式,在传承保护中给传统村落注入新的业态,既吸引外地游客,又带动老百姓增收:以综合开发为主的“肇兴模式”,最大化为游客提供便利;“众筹+民宿”模式,通过网上招募投资,将村民的房屋改造为民宿,带动百姓发展;“文创+社区”模式,与百姓联动,将当地特产和传统文化相结合,让百姓做农活时也能得到收益;以及量身定制的高端旅游模式、专门吸引外国游客、文化研究学者的原生态村落模式等……黎平乡村旅游发展正如火如荼。

   在“侗乡第一寨”肇兴,今年69岁的侗族村民陆振才是肇兴旅游发展变化的见证人。他告诉记者,在肇兴旅游业还没发展前,他家主要靠不到一亩地的粮食勉强维持生计。随着肇兴旅游业的兴起,他家先后开了农家旅馆和民族手工艺店铺,日子红火起来。

   “对于外出打工的青年来说,以前他们觉得外面的世界很‘嗨’,穿耐克、阿迪达斯,觉得很OK,很向往外面的世界。”黎平县旅游发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家贤介绍,过去年轻人纷纷外出打工,造成所有的村庄凋敝,近年来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当地年轻人意识已经觉醒,许多精英人士也回乡创业就业。

   随着黎平机场通航,贵广高铁开通,黎平成为珠三角进入贵州的第一城第一景。2016年上半年,黎平县接待旅游人次已达207万人,收入10.2亿元。

   “印象很不错,贵州交通不像像北京那么堵,侗寨美食腌鱼、糯米酒令人陶醉。”参加“长征路上奔小康”贵州采访活动的印度籍中国日报记者FAISAL KIDWAI说,他是第一次来贵州,这次采访让他有机会感受到了贵州发展的“高铁速度”。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通过产业发展和旅游带动,黎平县实现了14.43万人脱贫,旅游接待人数和综合收入都实现翻一番。旅游综合收入从2011年的7.33亿元,增长到2015年16.7亿元,年均增长 31.96%。今年上半年更是呈井喷增长态势,旅游人次同比增长43.9%。

  侗族音画歌舞剧《醉美肇兴》演出现场。新华网 周远钢 摄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273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