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玺玉:明确任务 抓好落实 努力开创全省统战工作新局面
2016-09-07 16:19:51 来源: 中央统战部网站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是党中央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中央对学习教育十分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中央下发《方案》,召开座谈会,进行了全面部署。省委按照中央的统一安排,专门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工作推进会,王三运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明确指出要在领会中央精神中增强政治自觉,在贯彻总体要求中抓实基础关键,在遵循特点规律中创新方式方法,在强化组织领导中确保取得实效。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组织开展好省委统战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一、深化认识,不断增强思想自觉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认识的高度决定行动的力度。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是要站位全局、把握大势,深刻认识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为我省统战事业持续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一是在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把握中深化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无畏的政治勇气、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凝心聚力、扶正祛邪,极大地提振了党心民心。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向基层延伸,体现了党中央环环相扣、步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我们一定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央和省委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从严治党的大布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克服疲劳症、增强自觉性,真正做到认识到位、把握准确,以高度的自觉、务实的态度、有力的举措抓好学习教育,确保学习教育有序开展、稳步推进。

  二是在对思想建党的深刻理解中深化认识。思想建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力从思想上正本清源、立根固本,注重解决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集中发力抓作风、严纪律、强制度,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但也要看到,当前思想政治建设中党员意识淡薄、理想信念不牢、政治意识淡化、政治责任感缺乏等问题在统战系统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党员教育管理还有待改进完善。统战部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聚焦统战干部、基层党组织和机关管理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教育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政治原则、坚守政治规矩,善于从政治上看待和处理问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同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三是在对形势任务的准确判断中深化认识。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树立和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要求明确而又迫切,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使命义不容辞,需要发挥好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切实为服务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一些统战干部还存在一些不相适应的地方。有的党员干部不学习政策,不研究问题,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满足于惯性思维和过去成绩,跟不上形势、跟不上节奏;有的作风散漫、态度消极,工作被动应付,责任心不强;有的在工作中灵活性有余而原则性不够,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制度意识还不够强;有的同志思想警觉不足,不严不实的问题仍没有彻底解决,慎小慎微、落细落小的工作还有待加强,等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以党章为镜,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切实提高质量标准,讲求工作实效,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关于统战、民族、宗教、藏区工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最大限度地激发统战部门和统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勇于担当的精神、蓬勃奋进的干劲,推进统一战线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凝聚强大合力。

  二、明确要求,准确把握基础关键

  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实践论的重要观点。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中央和省委对学什么、怎么学,做什么、怎么做提出了目标要求,明确了方法路径。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把学和做统一起来,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努力做到尊崇党章、遵守党规,真正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基础在学,就是要不断改造我们的主观世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懂得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不信奉党的政治主张,不履行党员义务,不遵守党规党纪,就不是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要通过学习教育,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念信仰的力量。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章是党内根本大法,是党规党纪总的依归,遵守党章是党对每个党员的起码要求。去年我在“三严三实”专题研讨时讲过,党员要深入学习党章,全面理解党章,牢记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利,牢记党的干部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养成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党中央修订了《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明确了党员追求的高标准和必须坚守的纪律底线。我们一方面要组织统战干部认真学习、真正领会《准则》规定的“四个必须”、“八条规范”,教育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根基。另一方面,要学习贯彻好《条例》规定,教育党员干部知规知纪、遵规守纪,让六大纪律、133条规定扎根党员干部内心深处,真正成为不可触碰的底线。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还要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重要法规制度,学习毛主席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努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和领导艺术。要通过学习党章党规,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要认真学习系列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当代中国最现实的马克思主义,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党员干部做人做事的旗帜和方向。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为学习重点,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认真研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准确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切实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牢牢把握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职责使命。要学习重大决策部署。这次学习教育的内容很丰富,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涉及方方面面。作为统战干部,要在学习好党章党规、系列讲话的同时,学习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具体规定,学习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提高把握全局、服务大局的能力,确保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地见效。

  学习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既要有内容、有目的,又要看态度、讲方法,防止浅尝辄止、一知半解;防止断章取义、各取所需;防止学而不思、脱离实际;防止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要全面系统学。摆好学习党章党规和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的关系,在学系列重要讲话中加深对党章党规的理解,在学党章党规中深刻领悟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和实践要求,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要带着问题学。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中央、省委具体要求和行为示范,对照中央《方案》明确提出的“五个着力”重点,对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明确的整改措施,认真梳理党员干部和组织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标找差距、细化实措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不断完善自我、净化自我、改造自我、提高自我。要原原本本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心学习、用心体悟、用心实践,把重要精神理解透,把重要方法学到手,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要按照这次学习教育的安排,明确学习书目,提供学习材料,帮助党员干部准确领会中央精神。要联系实际学。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真正搞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搞明白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要养成思考的习惯,脑子里经常装着问题,每天抽出一点时间,静下心来思考工作、琢磨问题,在学习中提高工作水平,在工作中深化学习效果。

  关键在做,就是要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两学一做”的目的和落脚点最终要体现在“做”上,自省自励改造主观世界,担当尽责改造客观世界。党员合格的标准,是具体的、历史的。这次学习教育,明确提出共产党员要做到“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就要保持共产党人的信仰,坚持本真、不忘初心,对党忠诚,挺起理想信念的主心骨。讲规矩、有纪律,就要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讲道德、有品行,就要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传统中华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趣健康,道德高尚。讲奉献、有作为,就要牢记宗旨,立足岗位,干事创业,敢于担当,时时处处体现先进性,将中央、省委的政策措施落地生根,创造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四讲四有”从政治、纪律、品德、作用四个方面对合格党员标准作了具体化,是党员自我检视、躬身自省的准绳,也是衡量学习教育进展、评价学习教育成效的标尺。

  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统战部门是党的政治机关。统战干部作为党的政治工作者,更要自觉践行“四讲四有”标准,按照“站位观全局、大事守底线、任务重落实、深度抓调研、诚心交朋友、综合提能力、成果显特色”的总体工作思路,当标兵、做榜样,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树立共产党员先锋形象,真正做到以共产党员的人格魅力感染人、团结人、争取人,以过硬的素质确保大团结大联合目标的实现,以有效的工作体现学习教育的成效。在民族工作方面,要扎实推进全省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和示范创建活动与民族地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结合起来,深化做实民族团结教育,在推动政策落实、促进交往交流交融中争取人心、凝聚人心。在宗教工作方面,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逐条对照中央要求,制定具体落实措施,着力破解难题,落实依法管理,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在藏区工作方面,抓好省委藏区工作会议精神和“1+9”配套政策措施的落实,坚定不移地开展反分裂斗争,推进藏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在党派工作方面,积极搭建平台载体,支持民主党派开展好调研,着力提高政党协商的质量和水平,履行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切实提高多党合作的制度效能。在非公有制经济工作方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营造氛围、落实政策、提振信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上下功夫,明确边界、守好底线,激发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在新的社会阶层工作方面,深入调研、摸清底数,开展试点、积累经验,提出对策、完善措施,积极探索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组织起来的途径和方法,引导他们客观、理性、合法表达意见。

  学做结合,就是要以学促做、以做深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知行合一,不断让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让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才能抓得实、做得深、走得远”。要学做并重、不能偏废。只学不做,理论就会沦为空谈,成为“花瓶”和“摆设”;只做不学,实践得不到理论的有效指导,就容易产生经验主义和蛮干冒进的倾向,这都有害于工作。唯有学做并重,才能形成知与行的良性互动。要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只有学做相融,才能在“学”中找出切实可行的“做”的办法,也才能在“做”中深化“学”的收获,如此边学边做,才能做到以思想自觉引导行动自觉、以行动自觉深化思想自觉,使自身的认识水平和实践能力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得到不断提升。要学做相长、相互促进。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形势的变化,总会不断产生新的问题,提出新的任务。这就决定了学与做不是单向的、一成不变的,而是环环相扣、循环往复的过程。我们必须不断在学习中观照现实、在实践中深化认识,学无止境、做无止境,“学”与“做”永远在路上。

  三、强化措施,推动目标任务落实

  这次学习教育面向全党、同步展开,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同于下猛药、出重拳的“集中治疗”,而是长流水、不断线的“日常保健”。要立足这一基本定位,准确把握特点规律,切实用好日常教育途径和经常性教育措施,通过内容和载体相结合,规定动作和分类指导相结合,树立标杆和查摆问题相结合,支部活动和联组活动相结合,集中辅导和坚持自学相结合,重点发言和普遍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确保学习教育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一是集体学习要有计划性。集体学习重在同频共振、示范引导、营造氛围。机关党委要通盘考虑,制定详细计划,安排好部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专题学习和联组学习。要结合统一安排和阶段重点,确定学习主题,选好学习内容,把好学习环节,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学习质量。各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对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定期组织好党员集中学习,特别是要落实好每月第一个星期五的党员学习日活动。要按照“三会一课”的要求,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形式,落实学习任务,提高学习效果。

  二是个人学习要有自觉性。能力有大小,态度是关键。组织提供再好的条件、创造再好的环境,学不学、效果怎么样,最终还要靠个人自觉。我们每一位统战干部都要坚持正确的学习态度,养成学习习惯,增强学习自觉,以学益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真正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人生态度,把学习的过程变成政治上更坚定、理论上更清醒的过程,不断加强个人修养和作风养成,提高品行操守和综合素质,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优秀的统战干部。党支部要重视对党员自学的督促检查,以支部专题发言检验党员自学的成果,推动建立学习型党支部、学习型处室、学习型机关。

  三是专题讨论要有实效性。按照这次学习教育的统一安排,今年要安排4次支部全体党员会、4次联支部专题研讨会。支部专题党员会要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聚焦目标找差距,突出问题定措施,使支部会议真正成为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常态,成为关心党员、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的重要途径。联支部研讨要总结去年两次讨论的好做法,改进方式方法,突出交流互鉴、共同提高。要紧紧围绕研讨主题,紧密结合统战工作实际,精心组织、认真准备,创新形式、提高实效,确保每次研讨都对个人有提高,对工作有促进。

  四是主题党课要有表率性。讲党课是集中学习的重要方式。部班子成员要带头示范、做好表率,到所在党支部和联系的基层单位党支部讲党课,加强互动交流,解疑释惑,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各支部书记要联系实际讲党课,重点围绕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党员日常管理和具体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把问题讲清楚,把道理讲明白。要鼓励普通党员讲党课,运用身边人身边事,现身说法,增强党课教育效果。

  五是专题组织生活会要有针对性。组织生活会是严格党内生活的重要手段,每位党员都要认真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严格锻炼党性。按照统一安排,年底前,各支部都要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为主题,召开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对照党章要求和工作职责,广泛征求意见,认真分析个人在政治、纪律、作风、工作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查找原因,研究提出整改的具体措施。要针对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发挥组织生活的熔炉作用,见事见人,敢于揭短亮丑、真刀真枪、见筋见骨,让每个党员干部思想受到洗礼,灵魂受到触动。

  六是民主评议要有严肃性。要严肃党内生活,本着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每个党员进行认真评议,真正使民主评议体现客观的反映、正确的导向。结合民主评议,支部书记要开展好与每名党员的谈心谈话,摸清情况,打开心扉,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工作,使民主评议的过程成为教育党员、激励党员的过程。要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把优秀、合格、不合格等次定准,对优秀党员予以表彰,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四、加强领导,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后一个时期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机关党委、各支部和全体党员都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扎实推进,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务求取得实效。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落实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要从具体工作抓起,也要用抓具体工作的成效来检验。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班子成员要按照职责分工,指导好分管领域学习教育。机关党委、办公室、干部处要统筹安排,做好配合,形成合力,加强指导协调,督促任务落实。支部书记要履行好主体责任,对组织实施学习教育负责,做到时序上环环相扣、力度上层层压紧、措施上件件落实,切实把抓党员队伍建设的意识树起来、责任扛起来,管好干部,带好队伍。

  二是坚持分类指导。就省委统战部机关党委所属党员情况来看,处室之间、支部之间情况不一,既有机关内部的支部,也有由机关党委管理的工作业务独立的支部,既有一个部门单独建立的支部,也有多个单位联合建立的支部。抓好学习教育,要区别情况、区分层次,精准施策、分类推进。从层次上讲,对党员领导干部的要求要更严一些、标准要更高一些。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大家就会跟着学、照着做。班子成员、县处级干部要在学中作表率,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学党章党规,对于全体党员应学习掌握的内容,领导干部都应熟知尽知,同时还要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紧密相关的规定和要求,提高做好领导工作所必需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要树立标杆、做好榜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谈体会、讲党课、作报告,带头参加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做到层层示范、层层带动,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引领整个学习教育扎实有效展开。从类别上讲,不同支部和党员有不同情况,在规定动作和统一要求之外,学习教育的内容时间安排、方法措施选择等都需从实际出发,给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机关内各支部要根据统一安排,组织实施好各项具体任务。省台办、省侨联支部学习教育由机关党委督促指导,支部书记负责,结合各自工作计划,按照机关党委整体实施方案,对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合理安排时间,确保规定动作不走形、自选动作有实效。考虑到省职教社的实际情况,所属党员参加省侨联支部学习。党派支部的学习教育,机关党委在抓好督促指导的同时,要协调提供学习场所,创造学习条件,支部书记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确保任务不落空。老干部支部学习教育要结合实际、灵活组织,在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外,适当开展集中学习教育,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发挥好他们的作用。

  三是体现统战特色。要坚持开展学习教育和中心工作、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防止“两张皮”,做到学做结合、学做相融,把党员干部奋发进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激发出来,推动各项工作取得进展。要结合统战工作实际和职能特点,利用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探索开展有利于学做结合的方式方法,形成统战特色。比如,结合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有相关任务的几个支部联合举办专题讨论,共同研究深化,切实提高效果;结合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讲话精神,到民族地区、到双联点基层党组织宣讲政策,走访贫困户接受教育,同时听取基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推动政策落地和统战工作任务落实,等等。各支部要结合工作职能特点,丰富内容,创新形式,抓好学习教育。

  四是突出经常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个基本定位,就是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发挥支部教育党员的功能和作用,把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要认真履行党章规定的职责任务,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了解党员学习需求,重点解决好组织生活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的问题,不能让支部组织生活流于形式走过场。要不断健全完善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的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紧抓严、抓细抓实。要针对学习教育和平常出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找准症结,完善措施、弥补不足。及时总结好的做法、好的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不断充实思想建党和制度建党的内涵,加强对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建立从严治党的长效机制。

  五是明确评价标准。总的来讲,检验学习教育的成效,就是要教育党员干部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共产党员,但具体到我们省委统战部,还需要明确一些具体要求。比如,对中央精神的掌握是否更加准确,在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做到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政治把握是否更加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是否更强,在联谊交友中做到明边界、守底线,使我们的朋友范围更广、数量更多、质量更高;工作能力是否更加适应需要,在推进民族地区发展、破解宗教领域难题中既有措施办法,又讲求效果,年初安排的重点任务都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作风是否更加过硬,在复杂敏感任务面前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制度建设是否更加完善,在管理上做到规范有序、运行顺畅;干事创业的氛围是否更加浓厚,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工作劲头有新的提高。总之,要把“两学一做”的实际成效切实体现到推动统战事业创新发展上,体现在推动统战干部提振精气神、展示新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上,团结凝聚统一战线为“十三五”规划开局起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做出新的贡献。(作者王玺玉为甘肃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泓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01292729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