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西藏阿里设蔬菜直销店 缓解群众吃菜难题

2016年09月07日 17:01:3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9月7日电(记者张京品、索朗德吉)记者从西藏阿里地区农牧局了解到,阿里地区菜篮子工程惠民蔬菜直销店项目日前在狮泉河镇投入运营,这将有效缓解当地群众“吃菜难”“吃菜贵”的问题。

  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被誉为“世界屋脊的屋脊”,地区行署所在地噶尔县狮泉河镇距离拉萨约1500公里。长期以来,阿里地区蔬菜肉类供应主要来自拉萨、新疆等,高昂的运输成本造成阿里地区菜价长期居高不下,同类菜品价格往往高出拉萨一倍。

  为了解决这一难题,2015年,阿里地区以招商引资的方式,在噶尔县建设生态农业产业园区,园区集高效蔬菜生产区、特色养殖区、生态观光休闲旅游区和现代农业技术展示区为一体,计划投资1.35亿元,建设日光温室62座。

  本次首批投入运营的4家直销店,将提供20余种蔬菜和牛羊肉,给当地群众带来实惠。园区负责人姜旭刚告诉记者:“以西红柿为例,此前阿里地区的售价为6元一斤,现在直销店的售价为5元。随着后期供应量逐步提高,菜价还将进一步下降。”

  狮泉河镇居民贡觉丹增说,在阿里,蔬菜长期是一种稀缺品,过去人们从内地回来会带些蔬菜,当作礼物送给亲朋好友。他说,蔬菜直销店的背后,是西藏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

  目前,生态农业产业园区已完成投资7000万元,建设温室13座,初步达到了向狮泉河镇供应蔬菜肉类的条件。待工程全部完工后,将在阿里地区建设蔬菜直销店23家,可满足狮泉河镇及周边县城的蔬菜肉类供应需求,同时有望为当地菜价带去35%左右的降幅,有效平抑菜价。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527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