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故事:独臂退伍老兵坚持为抗战烈士守墓三十一载

2016年09月06日 06:58:29 | 来源:新通图
分享到:

   山东聊城莘县张鲁回族镇有一座烈士陵园,著名抗日英雄马本斋就长眠在这里。独臂退伍军人蔡恩坤坚持为烈士守墓三十一年。

   1944年2月,抗日英雄马本斋因病逝世,遵其遗嘱葬于莘县张鲁集。蔡恩坤是听着村里老人讲述马本斋的故事长大的,从小就对他充满了敬仰之情。在马本斋事迹的影响下,蔡恩坤后来成为一名军人。在部队时因公致残,复原后被吸纳到村委会工作。1985年,马本斋烈士陵园重修,蔡恩坤得知陵园需要专人看护,当即表示要承担这份工作,做好守墓人,让马司令的后人和他的老部下安心。

  蔡恩坤说:“在我从小的心目当中,马司令就是个大英雄,很了不起。为马司令守墓看陵园挺光荣。”当时孩子还小,家里的负担重,并且他手臂残疾,老伴栗景兰不同意蔡恩坤的决定。蔡恩坤最终说服了老伴。从那一年起,他一直默默地守在英雄墓前。

   在别人看来,守墓就是打扫卫生、保护烈士墓,但在蔡恩坤眼里却远不止这些,“在园里转转,什么纷繁琐事都会抛到一边,看一看当年英雄们所受的苦,今天美好的生活真是来之不易。” 守墓的这些年里,蔡恩坤阅读了很多关于马本斋烈士和革命史类的书籍,对马本斋的了解也逐渐深刻。“越是了解马司令,对他的崇敬之情就越浓重。”蔡恩坤说。每当有学校和单位来给马本斋烈士扫墓,蔡恩坤就当起解说员。夏天,陵园前面的广场上有很多村民来乘凉,他们最愿意听蔡恩坤讲马本斋的故事。每一次讲起马司令,他都会感觉自己在为宣传革命精神和教育下一代作贡献,他的工作也愈加显得有价值。蔡恩坤说:“马司令人走了,但他的精神还在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 蔡恩坤的儿子研究生毕业后在长春教书,经常催他们老两口过去安享晚年。蔡恩坤说他走不了,他已经和陵园融为一体了。新通图/王登虎(声明:以上内容由网友提供,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无关本网观点与立场,相关责任由作者自负。凡带有“ntp”水印的图片,系新通图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图片:010-88050891或010-88050717)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 金佳绪]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2706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