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地生根

2016年09月05日 10:02:55 来源: 人民日报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的总方略。自觉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一思想、引领工作,切实担当起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责任,担当起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责任,担当起促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着力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地生根,是摆在全党面前的艰巨历史任务。

  吃透精神,提高认识

  统一思想才能统一行动。我们必须深入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内在联系和根本要求,深刻把握其中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结合学习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要内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重大战略目标,居于引领地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习近平同志指出:“到2020年实现这个目标,我们国家的发展水平就会迈上一个大台阶,我们所有奋斗都要聚焦于这个目标。”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如期建成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发展的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重要保障。全面深化改革,着眼于解决我们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机制弊端,是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机活力、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依法治国,着眼于促进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是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动力源泉和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着眼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是我们党提高执政能力、实现执政使命的迫切要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根本保证。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具有内在逻辑关系的有机整体,四个“全面”密切联系、互为支撑。习近平同志强调,三大战略举措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一个都不能缺。不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发展就缺少动力,社会就没有活力。不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就不能有序运行,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就做不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就难以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总之,必须深刻把握贯穿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学懂、学透、学通,不断提升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真抓实干,埋头苦干

  习近平同志指出:“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夙夜在公的责任意识,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更加扎实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化解各种矛盾和风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实现现代化,根本要靠发展。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凸显。同时,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有巨大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定必胜信念,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

  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推动发展的制胜法宝。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爬坡过坎的关口,体制机制弊端和结构性矛盾是“拦路虎”。不深化改革和调整经济结构,就难以实现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要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冲破束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市场活力,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开放的主动赢得发展的主动、国际竞争的主动。发扬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敢于过深水区的精神,科学统筹、协调推进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

  更加有效地维护公平正义。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出实招、办实事,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人民生活质量的提升,抓好生态环境建设,改善劳动条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使人民生产生活更加舒心。在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公平正义,更加注重机会公平,真正使人民群众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在推动经济社会整体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使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更加深入地改进党风政风。我们所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是艰巨繁重的系统工程。必须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以保证正确方向、统一思想行动、形成强大合力。坚持依宪执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努力营造清正廉洁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科学统筹,协调推进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集中体现了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自觉运用,蕴含着科学统筹的思想方法。协调推进这一战略布局,必须更加自觉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增强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既要在每一个“全面”上下功夫,又要在科学统筹、协调推进“四个全面”上下功夫,使之共融共通、相互促进,共同推进新形势下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

  坚持体现全面性的要求。习近平同志指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一种很全面的观点,不是单打一”。“四个全面”首先是全面。一方面,“四个全面”的每一个方面,在该领域内都应当是全面的,不是单一的。比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群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而是全国范围、全体人民都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不仅经济上要实现小康,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也要实现小康。另一方面,“四个全面”是一个整体,要协调推进、全面落实,哪一个“全面”都不能短缺、不能放弃,否则整个战略布局就会落空。

  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有机统一。习近平同志指出:“在任何工作中,我们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没有主次,不加区别,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推进“四个全面”,既要注重总体谋划,又要善于牵住“牛鼻子”。比如,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全面部署,又强调“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既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顶层设计,又强调突出抓好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既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系统部署,又强调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为总目标和总抓手;既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一系列要求,又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突破口,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着力解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问题。

  坚持统筹把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是管全局、管长远、管根本的,纵横交错,涉及面很广,必须加强协调,统筹把握、综合施策。始终注意均衡着力,通盘考虑各方面情况,统筹好推进的速度、力度和进度,切实防止有的“全面”硬、有的“全面”软的问题。只有这样,才能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好、实施好。

  解放思想,开拓创新

  习近平同志强调,落实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全党同志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继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我们要不断深化认识,总结经验,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立足新实践,回答新问题。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过程中,如何运用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促创新,补齐制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如何进一步汇聚改革正能量、展现改革新作为,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发挥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持续不断为发展提供强劲动力;如何努力实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引导全社会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促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如何巩固从严治党成果、增强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用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等等,都是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必须立足发展实际,科学分析问题,勇于破解难题,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坚持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方略。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都有着不同的发展实际和发展基础,面临着不同的机遇和挑战。这就需要按照“四个全面”的大逻辑,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紧扣自身发展实际,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谋划好自身发展路径与具体举措,真正使“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顺利推进、落地见效。

  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习近平同志指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人民是力量源泉。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根据形势和任务发展变化,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把工人阶级主力军、青年生力军、妇女半边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把13亿多人民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群众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张,更好地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陈宝生 作者为教育部部长)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69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