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北大今年共录取农村学生700余人 为近年最多

2016年09月04日 06:57:03 来源: 新京报

  北大迎接新生的学长摆出搞怪造型。9月3日,北大迎来2016级数千名新生报到,其中包括北京高考文科状元俞笑。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昨日,北京大学新生报道,数千名来自全国各地以及数十个国家的学子走进了北大校门。据了解,今年北大共录取农村学生700多人,为近年最多。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北大通过发放助学金和办理借款等多种方式帮助学生顺利入学。

  报到场面“火爆” 平均1分钟办完手续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今年北大本部应报到总人数为8694人,其中本科生应到3363人,硕士应到3559人,博士应到1772人。

  为迎接大批新生报到,校方做了充分准备。报到的学生进入校门需凭借录取通知书。办理报到手续的邱徳拔体育馆门口围着安全护栏,只有新生才能进入。

  上午9时左右开始办理手续,报到场面“火爆”,体育馆一楼的场地被新生们“填满”,各学院报到处前排起长队。

  虽然人多,但办理手续的速度并不慢,现场新生报到人数统计屏幕显示,每名新生办理手续的平均时间为1.1分钟。

  上午十点多,一身休闲装束的北京市高考文科状元俞笑也来到北大法学院的报到处办理入学手续。俞笑妈妈向记者表示,本科毕业之后希望俞笑读研究生,但方向还没确定,“进入北大,面对这么多优秀的学生,孩子压力会有,要好好学习。”

  学生可现场办理借款用于缴纳学费

  据北京大学招生办公室介绍,2016年北大共录取来自内地、港澳台地区以及42个国家的本科新生4380人。录取各省份文理科前十名人数为391人。共录取各省份文理科第一名48人,由于优秀考生报考踊跃,北大在22个省份理科分数线位居全国高校之首。

  此外,据介绍,今年北大共录取农村学生700余人,为近年最多。其中,校本部共录取农村考生近500人,比例为16.3%。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北大继续提供“绿色通道”入学。据悉,今年约有500名本科生通过“绿色通道”入学。

  新生报到前夕,北大根据学生提交的申请表,给予100名经济特别困难新生2000元人民币“燕园关爱助学金”。此外,在昨日迎新“绿色通道”现场,新生可下载“北大资助”APP,申请奖助学金。特别困难学生还可以现场办理临时借款,用于缴纳学费和短期生活费,顺利入学。 (记者沙璐)

  ■ 相关新闻

  清华恢复新生“强制”锻炼传统

  昨日下午4点30分,清华大学2016级本科新生第一堂体育课拉开序幕。三千余名身穿海魂衫的大一新生齐聚清华综合体育馆进行体育锻炼。

  据清华大学体育部主任刘波介绍,体育始终是清华办学的重要特色,在校团委、体育部等多个部门的协作下,清华针对大一新生恢复下午四点半“强制”锻炼的传统。

  说到“强制”锻炼,刘波解释说,学校计划下午四点半以后尽量不排课或少排课,留出时间给同学们进行课外锻炼,学校也会在这个时间段安排一些有组织的锻炼活动。

  目前,清华体育课实施的是“4+2+2”的课程体系,每年都要进行男生3000米、女生1500米的长跑测试。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2686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