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焦作9旬老兵夫妇携手走过71年 病床上拉手才能入眠

2016年09月03日 22:11:47 来源: 大河网

焦作9旬老兵夫妇携手走过71年 病床上拉手入眠

  去年抗战胜利70年,老两口都获得抗战胜利纪念章,今年抗战胜利71周年,这对恩爱夫妇也携手走过了71年。

  半个月前,98岁的抗战老兵庞满科和他的老伴——曾参加过敌后抗日武工队的90岁老人孙俊英,一起住进了焦作市马村区人民医院。每到晚上,这对老夫妇的二儿子庞继承都将父亲的病床和母亲病床并在一起,两位老人几乎不能言语、不能行动,但他们仍隔着床手拉着手,才能安然入睡。

  “每次看到这一幕,他的鼻子都酸酸的,眼眶湿润。”9月1日下午,庞继承告诉记者,他的父母相识于敌后抗日战场,都曾为冀中抗战胜利做出过巨大贡献。他们相约,如果能够活下来,抗战胜利后就结婚。1945年秋天,抗战胜利后他的父母喜结连理。

  今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1周年纪念日,这对老夫妇也已携手走过71年风雨岁月。

  夫妇同为抗日英豪

  9月1日下午,焦作市马村区靳作新村一个普通的宅院里,庞继承从箱子里取出一堆纪念章。其中,两块纪念章一模一样,同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这是去年9月3日全国统一颁发的,一块是我父亲的,一块是我母亲的!”庞继承说。

  庞继承将这两枚纪念章带到马村区人民医院的一个病房里,放在父母的床头,希望两位老人回忆起更多抗日的故事。“你打死过多少日本鬼子?”庞继承凑在母亲耳朵旁问。孙俊英嘴里嘟囔几声,吃力地伸出四根手指头。

  1927年2月,孙俊英出生在河北省曲阳县灵山镇南家庄村。1942年,15岁的孙俊英担任抗日敌后根据地儿童团的团长,她负责蹲守在日军一处碉堡外的的高粱地里,悄悄观察日军的换岗时间。经过多日观察,她掌握了日军活动情况。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2684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