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良医还需有良药——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热议中医药法草案
2016-08-30 22:51:1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王思北)“中医治病一靠医术二靠医药,高明的中医也要有能治病的中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良医难为无药之治”“要振兴中医,必须要振兴中药”……在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分组审议中医药法草案的现场,如何通过完善立法保障中药材品质引起了与会人员的热议。

  中医药法草案提出,国家鼓励发展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严格管理农业投入品使用,支持中药材良种繁育,提高中药材质量。国家建立道地中药材评价体系,支持道地中药材品种选育,扶持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建设,加强道地中药材生产基地生态环境保护,鼓励采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等措施保护道地中药材。

  “这次二审稿我认为修改得比较好,中药质量问题得到了重视。”吴恒委员说,我们在一些地方调研中药材生产的时候看到,许多地方政府将中药材生产作为当地重要支柱产业,从育苗到农户种植、收购、仓储、交易、检验都有很好的规定和设施建设,目的是保证道地药材的品质。但同时,我们也看到受市场趋利的动机影响,一些不规范的行为在交易、初加工环节也有表现,特别是对交易环节、对药材存放环境许多商家没有加以重视。

  “一些中医专家甚至认为,中医事业如果发生问题不是毁在中医手里,而是可能要毁在药材质量上。说不是我们的方子不行,是药材的质量不行,药材质量差没有效果。”王其江委员表示,这个问题确实说得比较尖锐,这部法律要对药材的质量监管作出具体的可操作性的规定,建议增加国家中医药主管部门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养殖的具体实施意见。

  罗清泉委员表示,解决中药材的质量安全,不仅要严格管理农业投入品,还要注意防止土壤污染,特别是重金属污染。

  草案还明确,国家鼓励发展中药材现代流通体系,提高中药材包装、仓储等技术水平,建立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

  “建议加上‘合理布局中药材市场’,合理的中药材市场布局有利于提高中药材保障仓储的技术水平。”全国人大代表李朝鲜说。

  全国人大代表刘群也认为,国家应鼓励发展中药材专业市场。我国十年前创立了十多家中医药专业市场,在国家严格监管的条件下,不应该只是这十多家,对市场应该持开放的态度。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道营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8129263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