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农村留守儿童排查工作结束 数据将于近期发布

2016年08月30日 14:10:27 来源: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3月联合发文,要求从当月底至7月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目前排查工作已经结束,数据将于近期发布。

  截止到7月28号,浙江、重庆、山东、四川等省份或者辖区内的地市已经公布了摸底的排查结果,至少有24个省份出台了具体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措施,有的省份明确要求16岁以下儿童不得独居。这次排查的对象是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者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无法与父母正常共同生活的不满十六周岁农村户籍未成年人。根据国家的要求,16周岁的计算截止时间为今年7月31日。

  在8月23日,福建和江苏两省公布了排查结果,福建全省排查出农村留守儿童是105176名,江苏排查出的留守儿童达到了24.2万人。本月陆续公布排查结果还有内蒙古、广东、湖北、青海等省区。另外有的省份还公布了这些留守儿童中完全处于无人监护状态的儿童数量。例如湖北省数据显示,该省现有农村留守儿童是73.9万余人,其中无人监护的有1.1万余人;福建也有811名儿童处于无人监护的状态。

  另外除公布汇总发布的省份数据外,多省份地市先行公布了排查数据。像一些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一个市的农村留守儿童就有超10万人。例如安徽省安庆市的公开数据显示,该市的留守儿童共有10.4万人,四川巴中留守儿童也超过了8万人。湖南娄底市农村的留守儿童总人数大概为4.5万。

  今年2月4号,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目前全国至少有天津、重庆、黑龙江等24个省份出台了具体的留守儿童关爱保护措施。这些省份要求建立农村留守儿童的信息库,一人一档,实行动态管理。

  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对记者表示,关爱留守儿童,不仅要在物质上帮助,还要加强心理上的关爱。她说对未成年人要切忌标签化,她说我不赞成给留守儿童单独建班或者建立所谓的‘留守儿童家庭’的做法。目前解决留守儿童问题有两大难点:一是无法做到让留守儿童随外出打工的父母进城一起生活、工作、学习;另外无法让外出打工的父母或者说至少一方回家和孩子一起生活来监护孩子。这些正是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一个方向。创造条件让随迁子女到城市平等的求学、生活以及创造条件来吸引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这些是从根本上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方向。(记者刘乐)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9262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