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全球数字经济发展贡献中国策
2016-08-30 09:54:53 来源: 文汇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核心观点

  中国作为今年G20峰会的主席国,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峰会的一项重要议题,主持起草了 《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这是第一个具有全球意义的数字经济合作倡议,将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从而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写下浓重一笔。中方在主持起草本次G20数字经济文件时,坚持正确义利观,充分反映了发展中国家对本国安全与发展利益的诉求,保障全球数字经济进入安全健康发展的轨道,体现了维护世界公平正义的大国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正因为如此,中国作为今年G20峰会的主席国,首次将数字经济列为峰会的一项重要议题,主持起草了《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这是第一个具有全球意义的数字经济合作倡议,将为全球经济注入新动力,从而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写下浓重一笔。

  互联网经济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何为数字经济,目前尚未有权威定义,但其基本特征是:数字技术被广泛使用并由此带来经济环境和经济活动的根本改变,现代信息网络成为经济活动的重要空间,信息技术成为优化经济结构和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中国网民有7.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51.7%。在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中国 占四席。2015年,中国的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20万亿元。中国提出网络强国战略,互联网已全面渗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带来了生产力质的飞跃,引发了生产关系重大变革。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推动中国从工业经济加速向信息/数字经济转型。

  中国将信息/数字经济全面发展作为网络强国的重要指标,将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作为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的重要要求。“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行动,促进数字经济进一步创新发展。2020年,中国信息消费总额将达到6万亿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将达到38万亿元。中国还将继续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挥信息化对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作用,培育发展新动力,支撑中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

  新理念为数字经济确立指导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数字经济是网信事业的一部分,中国不但在自身发展数字经济时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更努力为全球数字经济确立指导原则。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发展规律认识的新成果。要坚持创新发展,使ICT (信息通信技术)创新成为包容性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要坚持协调发展,使数字经济与经济和社会各领域的发展主题紧密融合、协调一致。要坚持绿色 (即信任和安全) 发展,增强ICT及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性,确保数字经济发展的健康、稳定、可持续。要坚持开放(即合作) 发展,深化G20成员间的紧密合作,通过建设性对话缩小分歧、扩大共识、应对共同挑战。要坚持共享 (即包容) 发展,弥合数字鸿沟,使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能享受数字经济带来的福祉,确保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的实现。

  此外,鉴于全球性议题的复杂程度,在中国新发展理念的基础上,G20还要将灵活性作为重要原则,应认识到不同国家处在不同的发展水平,对发展和安全议题有不同的关切和优先事项。必须充分尊重各国国情,使G20成员能自主选择与其发展状态、历史和文化传统、国家法律体系、国家发展战略相一致的道路。

  用正确义利观影响国际规则构建

  当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安全议题上的分歧是数字经济倡议面临的最大障碍。某种程度上,数字经济领域正在成为网络空间博弈的前沿阵地,与数字经济有关的贸易规则超越贸易本身,更多被赋予了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色彩。

  有的国家极力推行“多利益攸关方”模式,其实质是要削弱甚至否定主权国家政府对互联网治理的主导权,进而试图使发展中国家的主权让位于发达国家的商业利益。有的国家片面强调信息的自由流动,其实质是反对各国对网络安全进行监管,便于其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毫无阻碍地渗透到全球网络空间各个节点。有的国家反对他国对重要计算设施、服务器提出的本地化要求,西方一些智库甚至连续发布报告,声称设施本地化要求对全球经济造成了20%以上的阻碍。以上论调在“创新、自由、互联”等华丽外衣的包装下,一度有些市场。但这不过是以双重标准推行网络霸权,他们只要自己安全,而别人不能安全,最终只会为世界和平带来新的威胁。

  面对网络空间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了“四项原则”与“五点主张”,指出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中国主张的“网络主权”引发了各国强烈共鸣和广泛拥护。由此出发,中方在主持起草本次G20数字经济文件时,坚持正确义利观,充分反映了发展中国家对本国安全与发展利益的诉求,保障全球数字经济进入安全健康发展的轨道,体现了维护世界公平正义的大国责任担当。

  (作者:左晓栋 中国信息安全研究院副院长)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2625081